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马山县龙昌村:向乡贤述职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2-08 08:18: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马山县龙昌村:向乡贤述职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以来,马山县百龙滩镇龙昌村认真推广三个“一线工作法”,其中“一线述职”是指“向群众述职”,向村民代表汇报上一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接受群众的监督与评价。2023年,在深入总结2022年开展的“向群众述职”活动效果后,龙昌村首次将述职对象优化为面向乡贤,让心系家乡的乡贤能时刻了解家乡变化,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近日,龙昌村召开首届“向乡贤述职、邀乡贤回家”座谈会,活动邀请到了20余名乡贤参加。

  会议首先通过播放PPT的方式,图文并茂地讲述了2022年龙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办的一件件实事好事。接着在村里发展种桑养蚕的韦美周和发展生猪养殖的罗文记等2名乡贤代表作发言,用他们在村里发展产业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乡村振兴的好政策好环境下,自身产业得到发展壮大,带动村民参与种养实现增收致富的故事。一同参加会议的还有龙昌小学校长,他向各位乡贤发出了——反哺母校,助力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的倡议,在现场气氛的感染下,不少乡贤慷慨解囊,当天共收到捐款2000元。

  “我在广州开有一家杂货铺和废旧品回收店,关注村里的事比较少,只有过年才回村里一趟。今天听了第一书记和党支书的述职,真的觉得村里变化很大,村委做了很多实事,让我有了返乡创业的想法”龙昌村乡贤韦胜规说道。

  据悉,近年来,龙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在争取上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的同时,充分激活公益慈善力量,充分发挥乡贤优势,积极牵线搭桥,让乡贤在家乡的发展中“英雄有用武之地”。在产业发展中,发动“乡贤朋友圈”,引进3位乡贤返乡创业,创设大型生猪养殖厂2个、皮具加工车间1个,涉及资金超过1000余万元,创造就业岗位70余个。在风貌建设时,鼓励乡贤、党员成立风貌理事会,推动乡贤献计献策、捐款捐物,带动全村捐资捐物82万元,投工投劳超过30000个工时。在疫情防控中,发出乡贤动员令,乡贤们出钱出力,主动协助值守疫情防控点、积极捐献防疫物资超过6000余元,全面守护乡亲们的生命健康。(卢山)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