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打破工人技术等级“天花板”!柳钢首批特级技师来了
2023-02-10 18:30:27 来源: 柳钢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

柳钢集团首批特级技师

评审结果正式“出炉”

热轧厂电气技能专家周磊

转炉厂行车技能专家叶程

2位高技能人才获评

这意味着柳钢集团技能人才评价层次

再添新等级

打破原先“高级技师”为最高级的

工人技术等级的“天花板”

  柳钢集团根据自身人才队伍培养需求,积极申请成为广西首批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单位,组织开展集团首批特级技师评聘工作。

  据悉,《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明确,企业可根据技术技能发展水平等情况,对设有高级技师的职业(工种),可在其上增设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技术职务(岗位),在初级工之下补设学徒工,形成“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岗位)序列。特级技师的评选充分放权给企业,在评审过程中,属地的人社部门全程监管、参与督导。

  据了解,特级技师实行评聘结合,职工获评特级技师后,还需通过新聘期聘任。聘用特级技师职务的人员,可比照集团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标准享受技术津贴待遇。

  近三年来,柳钢集团组织超过7000人次不同工种、不同级别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现在,柳钢集团技能人员超过职工总数的70%,其中高级工4700多人、技师1900多人、高级技师近800人。有“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人、“全国技术能手”4人、“广西技术能手”28人、“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19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15人。建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企业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0个,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2个,自治区劳模创新工作室2个,系自治区、柳州市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

  据悉,自2002年柳钢集团获得国家劳动部审批的“职业鉴定所”和“行业鉴定站”并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鉴定)工作以来,柳钢集团逐渐形成了极具自身特色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组织管理模式,建立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鉴定)两级工作体系。技能人才工作逐渐形成了以技能等级认定为基础,技能竞赛、评优选拔齐头并进,高技能人才培训稳步开展的良好局面。(杨婉怡 胡杨 符开乾)

  柳钢集团首批特级技师基本情况

  周磊

  曾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广西工匠、广西道德模范、广西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他先后组织完成73项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荣获多项国家专利,部分成果为国内首创。培养出20多名高技能人才。

  叶程

  高级工程师、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曾荣获柳钢标兵、柳钢技师带头人、柳州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钢铁行业最美青工、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培训出大批从零起点到独立操作吊运高温液态熔融金属高难度铸造起重机的社招行车工,创多项先进操作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