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一项小革新省下百万元​ ——柳钢物流公司用创新带动降本增效小记
2023-02-14 10:28:59 来源: 柳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一项小革新省下百万元​ ——柳钢物流公司用创新带动降本增效小记

吊装中的中板分板电磁吊具。

  2月13日,走进柳钢物流园的提货区,一台台行车上挂着电磁吊具,好像大型“夹娃娃机”一般将各类钢材吊起,平稳地放入货车内。

  中板板材的电磁吊具,近期才完成升级换代,告别了依靠人工分板、拉索吊装的日子。这背后有着一段依靠技术革新,省下上百万元的降本增效故事。

  “过去,中板板材的吊装都得依靠2到4个人才能完成。”负责中板板材的理货车间主管刘朝妹介绍,因为客户各规格提货的张数不同,需要依靠人现场确认数量,用船板钩将中板的两端钩起,垫上方条,才能吊起中板。“不仅劳动强度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效率也比较低。”

  因此,广西柳钢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柳钢物流公司)一直想升级设备,使用电磁吊具提高吊装效率。

  “这不是随便一台电磁吊具就能够完成的。”柳钢物流公司主任工程师李世强介绍,不同规格的中板板材重量不一样,一般的电磁吊具不能调节磁力,会造成“一抓一大把”的现象。“电永磁吊具可以‘一抓一个准’,但是购买一台设备需耗资超过百万元,成本较高。”

  于是,柳钢物流公司将解决之法放在自主研发上。该公司技术团队在原有的吊具基础上,一周内完成了电气方案设计,购买相关的元器件后,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试运行等。最终通过技术革新,自主研发出中板分板电磁吊具。

  “行车司机只需要通过触摸屏点击相应按钮,调节磁力控制每次抓取重量,就能够准确控制中板板材抓取的数量,不仅节省了人力,还提升了提货效率。”李世强说,这项革新仅花了数万元,相较于买新设备,大大降低了公司的运营成本。

  除此之外,柳钢物流还结合使用场景,自主研发了包含智能行车、广西钢铁万吨码头新型液压防护电磁吊具、冷卷装船专用吊具等新型、实用型吊装设备、吊具。其中,广西钢铁万吨码头新型液压防护电磁吊是全国海港码头首例使用液压提升链封装的项目。在显著提高吊装效率,降低人工成本的同时,实现降本的同时实现增效增收。

  柳钢物流通过一项项革新带动降本增效,只是柳钢集团扎实推提质增效的缩影之一。

  据悉,2月1日,柳钢集团吹响了开展“提质增效年”活动的号角,全力抓好开放发展、规范治理、瘦身健体、简政放权、极致降本、创新驱动、创优争先、协同发展等重点任务,全力构建柳钢高质量转型发展新格局。(朱柳融 梁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