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防城区多措并举奋力冲刺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2023-02-17 09:27:42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防城区多措并举奋力冲刺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招商引资精准发力

  “过来点!再过来点!好,放下!”2月14日,在防城港市防城区华石镇门崖岭风电场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沉着地指挥作业,起重机、运土车交叉运作修建道路、铺设电缆、安装设备……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目前门崖岭风电场项目升压站主体已基本完工,风机基础已浇筑6座,计划今年5月首批风电机组并网发电,12月底实现全容量并网投产。”防城港华时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盛崇介绍,该项目投产后每年预计发电4.6亿千瓦时,将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及社会效益。

  门崖岭风电场项目作为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是防城区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的重要一步,也是多年来当地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第一抓手的有效缩影。2022年,防城区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推进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18个、2022年防城区列入市“七个一批”重大项目130个,累计完成投资13.6亿元,圆满收尾去年的项目建设工作。如何打好今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第一仗?防城区在此基础上有着清晰的谋划。

  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

  新年伊始,防城港市榕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就马不停蹄地抢时间、赶进度,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声不断,开足马力加快生产。

  “今年一月我们的产值达到1.2亿元,这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该公司运营部副总监杨雪云说,去年受多方影响,榕鼎公司出现用工、用电以及原材料短缺等问题,公司一度面临发展困境。

  其间,防城区组织多部门定期走访该企业了解情况,提出针对性措施解决企业难题。目前,榕鼎公司每月均有3.5万吨产品销往湖南、江西以及东南亚各地。

  近年来,防城区坚持“项目为王”,提振企业士气,护航项目发展。“计划今年配合市级推动开竣工重大项目21个,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00亿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防城区招商促进局副局长黄春说,该区将结合市“七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计划盘子以及实际情况,全力服务重大交通路网项目建设、平台项目建设、房地产项目投资开发,协调好文昌美食文化城、滨江壹号院(南院)、体育小镇第一湾等33个房地产项目的投资建设,重点组织防城区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扩建工程、中国—东盟(防城)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中心等10个项目入库。

  吹响招商引资“冲锋号”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防城区力和富锰渣项目总投资6500万元、华润电力防城区共享储能电站项目总投资4.3亿元……防城区系列招商活动的大幕缓缓拉开,以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开年答卷。

  “防城区作为承接临港工业城市上下游产业配套的主战场,大招商的号角已经吹响。”黄春向记者介绍,该区今年实行“一条产业链+一名区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支招商队伍”的全新招商模式,由领导带队“出征”,继续瞄准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招商。

  聚焦构建防城区三大产业体系、突出重点领域,招商人员将点对点开展重点产业链招商,引进更多的社会资本和资源要素,推进产业聚链成群、集群成势,积极探索建立“招商+平台”新模式,强化与商协会和社会组织交流,借力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以友招商,持续推行驻点招商常态化。

  “上半年,我们力争促成山东金马能源公司装备制造、华润新材料产业园等20多个意向洽谈项目签约落户,并依托九龙湖防城新兴产业园8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着力引进一批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项目。”黄春说。

  当好项目落地“服务生”

  “要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发展攻坚的突出位置,全力提倡一站式服务理念,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着力改善‘硬环境’,突破‘软环境’,打造‘办事不过夜’的一流营商环境。”2月14日,在防城区“强攻坚 抓突破 重实干 促发展”誓师大会上,区委书记陆海滨表示,要狠抓园区建设和要素保障,努力把产业平台优势转化为招商优势、发展优势,迅速搭建技术研发、金融服务、手续代办等公共服务平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产业集群,持续激发园区创新活力。

  该区着力解决项目用地难、产业平台小等问题,突出解决企业用土、用林、用海、用工等全要素保障和各类行政审批事项,重点抓好神龙年产120万吨冷轧涂镀板带、高新技术耐火材料、滩营风电场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促使项目早建成、早运营、早达产,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同时,该区加大项目储备力度,紧抓资金政策投向,积极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资金、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地方专项债项目资金、乡村振兴项目前期工作激励资金、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等,提高驻点企业的满意度和幸福感,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见效快,真正高质量推动项目落地,推动产业招商取得新突破,全力迎接防城港建市30周年。(记者 苑长军 通讯员 黄祖梅 黄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