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甘蔗产业蓬勃发展 绘就乡村振兴美景
2023-02-22 16:49:25 来源: 永福县委组织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在永福县三皇镇糖料蔗种植示范基地,一望无际的甘蔗长势喜人,郁郁葱葱的糖料蔗林宛如一道道“甜蜜风景线”,驻村工作队员和党员群众在采收糖料蔗。

  2022年以来,三皇镇因地制宜,以推动土地综合整治为契机,流转385亩闲置土地建立糖料蔗高品质种植示范基地,形成“基地+联合社+农户”联合种植模式,带动周边群众种植糖料蔗近3000余亩。同时,经多次考察交流,三皇镇与广西凤糖融安制糖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通过打造“凤、皇、糖”党建联盟,由公司提供种植补助和管理技术,并提前与农户签订购销合同,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动能,力促产业振兴。

技术带头人开展“田间小课堂“知识讲座。姚锡全 摄

技术带头人开展“田间小课堂“知识讲座。姚锡全 摄

  “自从大规模种植糖料蔗以来,我们为周边群众创造了100多个就业岗位,发放劳务补助近20万元,外出打工的人比往年减少,不仅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还让村里空心化、老龄化问题得到了改善,之前‘安静’的村庄又热闹起来了。”三皇镇江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继旺介绍道。

  据了解,目前三皇镇三千余亩糖料蔗已全面进入采收期,平均亩产能达到4.5吨以上,预计糖蔗总产量将达13.5万吨。按当前的价格,亩产利润在1200元左右,带动集体经济增收近35万元。糖料蔗种植为该镇群众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三皇镇驻村工作队员助力糖料蔗“春收”。姚锡全 摄

  为提升群众的管理技术,永福县三皇镇组建由种植技术专家、驻村工作队员和致富带头人组成的“党员服务宣讲团”,深入田间地头开展10-15分钟的“农技小课堂”,将党课搬进田间,把实操作为检验课堂成效的标尺,让党员在农业生产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姚锡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