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广西首个生态环境保护“调立审执”一站式诉讼服务站揭牌
2023-02-23 09:57:40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广西首个生态环境保护“调立审执”一站式诉讼服务站揭牌

  生态环境案件实现“家门口一站式诉讼”

  2月22日,南宁市兴宁区法院“生态环境保护‘调立审执’一站式诉讼服务站”在昆仑法庭揭牌设立。该诉讼服务站是广西首个生态环境保护“调立审执”一站式诉讼服务站,标志着昆仑法庭成为首个具备生态环境案件“调立审执”一站式诉讼服务功能的“小法院”,从而实现生态环境案件“家门口一站式诉讼”。

  据了解,生态环境保护“调立审执”一站式诉讼服务站,是兴宁区法院在此前设置“古关昆仑”生态环境法庭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人民法庭职能定位,将涉及生态环境案件的调解、立案、审判、执行司法职能统一归口至昆仑法庭设立。

  今后,这里的一站式诉讼服务站将充分发挥调解、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的职能作用,建立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密切协作、运转顺畅的工作格局,助力提升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聚焦司法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环节,从“调立审执”全方位诉讼服务流程推进涉生态环境案件审判专业化改革,有效解决诉源治理、诉调对接、审执协调、基层法庭实体化运行中存在的困难,畅通此类案件“绿色通道”。

  该服务站将进一步加强与当地派出所、司法所、矛调中心和群众自治组织的共建联建,整合社会治理资源,推进基层党建创新与基层治理创新相结合,邀请社区村队干部到法庭参与纠纷调解、庭审观摩和座谈交流,促进基层干部依法解纷能力和法官群众工作能力共同提升。(记者/蓝锋 通讯员/陆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8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