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北流多措并举推进春耕备耕
2023-02-23 18:44:03 来源: 北流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目前,我们镇已经储备好各类农资1500多吨,技术人员到各村加强技术指导,250多台农机具随时投入使用。”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北流市西埌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潘汉民说。近日,在北流市龙鼎生态果蔬种植基地,20多名员工分别进行整理土地、挑苗、除草施肥,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村民正在进行整理土地。匡晓艳 摄

  今年以来,北流市早部署、早行动,及时调运种子、化肥、地膜等农资。目前已储备水稻种子30万公斤,氮肥、磷肥、钾肥等资源1.25万吨,农药和农膜总资源分别储备448吨、108吨,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在隆盛镇香圩村,村民们做好水渠清淤修复、山塘蓄水、陂坝维护,随处可见村民在水田里进行耙沤除草。“目前已经种植早春玉米1800多亩,耙沤农田500多亩,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罗元说。

  农业机械化,让春耕工作变得更加高效。在西埌镇一处农田里,6台大型农业机械正在作业,助力农户开展春耕备耕工作。近年来,北流市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持续加大农业机械推广力度,推进农机、农业和农户深度融合,不断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大型农业机械正在作业。彭伟成 摄

  同时,北流市为加强对春耕生产的技术指导,组织市农技站、植保站在春节后印发《北流农技》《北流病虫情报》等宣传资料,对品种选择、生产季节、育秧技术等提供了具体的指导;市、镇两级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耕生产检查和技术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春耕生产中的技术问题。据统计,该市共印发各类春耕生产技术资料5000多份,组织农技人员下乡指导300多人次。相关部门还对市内的农资经营店、兽药经营店、饲料经营店等进行全覆盖检查,有效防止假冒伪劣农资产品流入生产领域和坑农害农事件。

  “2023年,北流市计划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1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达30.5万吨以上,其中早稻计划播种面积31.5万亩以上。”北流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负责人窦威说。(李洪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