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北流河村:规划引领提实力 乡村振兴谋新篇
2023-02-23 18:46:45 来源: 北流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年新气象,春天不负勤奋人。近日,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北流河村,不时看到游客驻足观赏;同时,村里厂房的机器响了起来、电商直播也开了起来,很是热闹。

  村企业新年订单“开门红”

  “我们箱包厂正月十六开工,现在在生产马来西亚的一批订单,产值20多万元。”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家平说。在北流市新圩镇河村佑兴箱包有限公司,几十台机器正在快速运转,工人们在各自岗位忙碌着生产。

工人们在各自岗位忙碌着生产。李洪健 摄

  “从开料、半成品到包装、出货等20多道工序都是自己完成,我们根据每个村民的实际和专长分配到不同的岗位。”该公司负责人陈季春说。

  今年一开工,工厂订单接连而来。“经济环境好转了,今年我们计划增加到3条生产线,将为更多的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更多的村集体收入。”陈家平对箱包厂的发展信心满满。

  据介绍,这家箱包厂是该村招商引资回来的一家企业,厂房用地是该村村“两委”盘活闲置用地。目前,该厂吸纳村民80人就业,村集体获得超过10万元分红。

  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

  漫步在河村,脚下是一条崭新的柏油路。古朴民居,小桥流水,树木葱茏,让人流连忘返。

  “这是我们公司的百香果,口感非常好,喜欢的小伙伴赶紧下单了。”在一处用旧式砖瓦打造的庭院里,电商主播在销售百香果、柠檬、沃柑等农产品。

  近年来,河村立足资源禀赋,充分用好“党建+产业”模式,大力发展水稻、番石榴、百香果、蔬菜等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积极引导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生态特色种植业。

  目前,已建成北流市超级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种植示范基地1000亩、番石榴种植基地600亩、砂糖桔种植基地600亩、百香果种植基地100亩、蔬菜种植基地100亩,有力推动产业兴旺、农户增收。

村民通过电商销售百香果、柠檬、沃柑等农产品。李洪健 摄

  据了解,80后电商创业青年杨兴武响应北流市委优秀人才“回流”计划,创立的广西东云农业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打造电商“网红打卡点”,拓宽番石榴、百香果等农产品销售渠道,2022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

  以规划引领推进乡村发展

  河村有名气了,游客也变多了。

  “我们继续开办‘露天美术馆’,打造成村里的一张亮丽名片;还将开设‘微菜园’,让孩子可以进行劳动体验;结合年轻人消费习惯开设一些饮品店和休闲娱乐的项目;将农家乐进一步扩大经营……”说起下一步规划,陈家平一一列举。

河村崭新的道路。李洪健 摄

  近年来,河村村“两委”通过土地制度改革、产业创新发展、人居环境改善、基层社会治理“四板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村获评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2年河村村庄规划入选全国第一批村庄规划推荐案例,成为美丽中国乡村建设典范。村集体收入由2018年5万元提高到2022年的250多万元,翻了50多倍,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2万多元。

  该村按照“修旧如旧,就地取材”的理念,将保留完好有价值的房屋改造成共享农庄、民宿客栈、茶馆、图书馆、咖啡屋、画室、艺术工作室等,修复旧房子80多栋,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留住了乡愁。同时,引进社会资本和乡建公司合作经营共享农庄、民宿客栈、茶馆、画室等,吸引游客前来观赏,让村里人气更旺了,也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目前村里的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建成使用,承接各类培训和活动,以出租和创销分成的方式,把旧村空房子改建成文艺创作基地及商店,预计每年增收30多万元。

  村子变美了,村民收入提高了,陈家平脸上总是乐呵呵的。“我希望通过努力,以后村子比现在还要好。”陈家平说。(李洪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1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