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亲情化服务推动平乐工业高效发展
2023-02-24 18:30:23 来源: 平乐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平乐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急难愁盼,推行“妈妈式”服务,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解决各种堵点、难点问题,着力打造安心、顺心、暖心、舒心的营商环境,推动工业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持续创优营商环境

  近日,在平乐县工业集中区,雨欣食品有限公司一派忙碌,生产车间300多名工人正在分装、打包发货,一件件包装好的邮件分别装上快递物流车,发往全国各地。

工商银行平乐县支行在平乐县雨欣食品有限公司了解线上销售情况。苏桂 摄

  “按照你们的实际生产规模、销售额流水量,手续齐备后,贷款将在近期到你们公司账户。”工商银行平乐县支行行长黄苑华正在与雨欣食品公司对接“桂惠贷”普惠融资服务。

  2022年,平乐县通过25次政银企工作座谈会形式,进一步加强政银企沟通交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化解当前金融机构放款难、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为企业解决难题210个,协助企业融资3.2亿元;投入资金9000万元,完善园区道路、供电、排水、公租楼等配套设施,标准厂房建成面积达80万平方米,促进企业互利共赢。2023年1-2月,平乐县完成企业融资1.31亿元。

  近年来,平乐县在推进工业振兴十三条、推进文旅强县优惠政策、实行零地价、零租金、建园有奖、入园有奖、“一企一策”等惠企利企政策基础上,通过提前介入、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等方式,帮助企业落户发展。通过建立健全“巡回法庭”“一企一法官”机制,化解纠纷54件,涉案标的6602万元,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8300多万元;通过开展“政法百名干警服务百家企业”专项行动,实现工业集中区刑事案件全破,治安案件查处率近90%。

  升级服务助企纾困

  “在平乐投资发展,让我们感受到一种关心企业发展的亲情服务。”2月15日,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家凯说。自该公司2017年底在平乐县投资年产120万吨钢材连铸连轧短流程技改项目以来,从征地拆迁、厂房建设到竣工投产,都得到了平乐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各级各部门专人专职负责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在融资、增量留抵退税等方面纾困解难,让公司感受一种关注企业成长的“妈妈式”服务。

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企业发展座谈会。资料图

  2022年4月1日,在平乐县委、政府主动靠前服务和组织下,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与广西华翔贸易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既实现了桂林本地企业用上本地钢材,又解决了平钢产品销售问题,为生产企业与需求企业搭建了供销合作平台。当年,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及配套的鑫奥公司实现年产值54.11亿元,同比增长12%。

  “打个比方的话,‘保姆式’服务是最基础的生活式照顾,‘妈妈式’服务是关心企业发展成长的亲情式服务。”平乐县相关负责人说。平乐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从“保姆式”服务提升到“妈妈式”服务,从制度保障、政策扶持、招商引资、项目发展等方面着手,通过创优“链长制”高效政务服务环境,实行“一条产业链、一位县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行动方案、一套支持政策”的“链长制”服务机制,企业在面对资金、土地、用工等方面的难题,实现“一站式”解决;领导干部提前介入、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一线保畅通、破难题,帮助企业稳供扩销,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服务企业。

  全程管理推动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平乐县先后在10个乡镇举行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1800余人,有效缓解工业集中区企业“招工难”“留人难”问题。

  “平乐的区位优势、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优质高效的服务让我们改变计划,选择在平乐投资发展。”长城电源(广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致博说,2020年12月,该公司原计划到外地筹建分公司生产基地,经相关部门介绍,顺道在平乐投资考察。最后,鉴于平乐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完善,距离公司总部不远,高速路网发达,让该公司改变投资计划,落户平乐。

  2021年1月21日,长城电源技术(广西)有限公司正式注册实现落户,当年即投产,完成产值超过1亿元,实现“开办即开户”“拿地即开工”的平乐速度。

  平乐县实施“妈妈式”服务与“产业链招商”等有机融合,通过不断壮大招商引资智囊团,完善客商信息库,健全“广搜信息—密切对接—加快签约—跟踪落地—竣工投产”招商机制,吸引了全国各地65批次企业前来投资考察,成功引进19个高精尖产业项目。

  “平乐将持续开展‘妈妈式’服务,推动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向园区和企业倾斜,优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平乐县委书记周政英说,通过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大力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力加快建设自治区百亿园区步伐,以“拼、闯、实”的作风,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成绩,让平乐成为企业投资发展的“摇篮”,以实现平乐县域经济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苏桂)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4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