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桂林:“三张图”建清廉机关 助巾帼建功新时代
2023-02-27 18:51:57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自2022年开展“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工作以来,广西桂林市妇联积极用好施工图、实景图、效果图“三张图”,推动创建工作出特色、出亮点、出成效,擦亮了党建底色、彰显清廉本色,展现了“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时代风采。

  绘好“施工图” 突出创建特色

  在“创建模范机关 建设清廉机关”工作中,桂林市妇联党组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明确“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基调,以创建“模范机关、清廉机关”为总抓手,印发实施方案,绘好“施工图”,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同时,积极召开动员部署会、推进会、协调会等,推动解决创建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开展创建工作必须把好思想的“方向盘”。桂林市妇联党组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踊跃参加市直属机关工委、市党建研究会等单位组织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征文比赛。在市、县、乡、村(社区)开展宣讲主题活动1700多场次;建强引领服务妇女“宣传高地”,入选2022年妇女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先进榜。

开展“桂姐姐嗨跑”活动。

  注重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把干部放到基层一线和重点部门培养锻炼,提升干部整体素质和攻坚克难能力。在县、乡、村培树“广西最美基层干部”9名,开展基层妇女干部培训28班次,提升妇联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建好“实景图” 擦亮党建底色

  为更好发挥党建在创建工作中的带动作用,桂林市妇联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广西首个党建带妇建工作方案,建好“实景图”,以党建带妇建,以妇建促党建,引领广大妇女主动融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工作大局,推动各级各领域党组织和妇联组织在思想引领、组织拓展、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品牌打造上实现“五个同步”,不断凝聚巾帼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广西首个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妇联成立。

  与此同时,联合桂林市委组织部召开党建带妇建现场会,建立新领域妇联43个,成立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妇联组织。党建带妇建工作案例入选自治区优秀党建工作案例。

  通过党建持续带动,全市妇女民生工作扎实有效。2022年,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创建首批100家“巾帼文明店”;率先推出国家司法救助合作机制,成功调解女职工劳动权益案件185件。广西关爱女性健康服务中心等3个自治区基地在桂林揭牌,广西女大学生创业就业等2个自治区现场会均在桂林举办。

  亮好“效果图” 彰显清廉本色

  “清廉”是此次创建工作的灵魂。桂林市妇联积极与市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做优做实“廉”字文章,亮好创建“效果图”,彰显清廉本色。

开展清廉家风宣讲进社区活动。

  桂林市妇联积极担当全市“清廉家庭”工作牵头单位职责,拓展“最美家庭”等妇字号荣誉。聚合“桂姐姐”巾帼宣讲队力量成立42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联动社区网格组织宣讲队伍,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屯,开展宣讲会、读书会、朗诵和画展等清廉主题活动200多场。组织党员干部与家属签订“清廉家庭承诺书”,倡导廉洁家风、筑牢防腐拒变思想根基。新建市级清廉家风宣传阵地2个、县级清廉家风宣传阵地17个,推动“清廉家庭”建设。

  2022年,全市获评自治区“最美清廉家庭”2户、“廉洁家属”4名。同时,在全市评选“最美清廉家庭”10户、“廉洁家属”20名,不断引领社会家庭文明新风尚。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