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隆安县多个农业基地出现春收热潮
2023-02-28 15:55:26 来源: 南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隆安县多个农业基地出现春收热潮

在广西金穗集团长流不息分场马铃薯种植基地,马铃薯喜获丰收。(黄艳英 摄)

  眼下,在隆安县,农民们不仅忙着春耕备耕,同时还享受着丰收的喜悦——那桐镇定江村、方村一带迎来好“丰”光,多个农业基地出现春收热潮。

  在丰绿源蔬菜产业示范园,农民正在采收黄皮尖椒,近200亩的蔬菜大棚年亩产黄皮尖椒可达1.6万斤;附近约百亩的释迦果种植基地同样果实累累,种植户麻利地采摘下一个个套在保护袋里的释迦果。

  在广西金穗集团长流不息分场的马铃薯种植基地,收割机来回穿梭,翻出一垄垄“金蛋蛋”。该集团利用冬闲田种植的4000多亩马铃薯,每亩产量均在5000斤以上,高产的可达8000斤。在马铃薯种植基地的另一边,由塑料薄膜覆盖着的500亩地里,新引进种植的贝贝南瓜长势喜人。这种早熟的南瓜品种生长期只有3个月,具有小型、粉质、观赏度高等特征,市场反响良好,亩产达3500—4000斤。

  春收春护忙,春耕备耕也不落下。在隆安县玉米种植面积最大的都结乡,全乡约2.6万亩玉米播种已基本完成;在那桐镇那元村,广西青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1300亩的玉米基地全部完成播种,这是隆安县首个玉米制种基地,预计产种约45万斤;在雁江镇雁江香米种植基地,广西隆安昌隆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技术员正在对播种机等机械进行养护,该公司已调集上万斤粮种陆续发放给农户,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计划带动万亩水稻种植。

  近年来,隆安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和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引领带动全县土地流转,发展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农业生产。同时,鼓励、引导农业龙头企业、种植大户等以市场为导向,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由单一品种种植向多样化种植发展,发展适度规模的特色产业,增加就业岗位,在保住“粮袋子”的同时,丰富市民“菜篮子”、鼓起农民“钱袋子”。

  经过数年发展培育,隆安县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51.8万亩以上的同时,做优做强火龙果、香蕉、柑橘类等主导产业,巩固提升养殖业,建设连片百亩以上特色水果基地485个、规模以上生态养殖基地162个,发展香蕉种植面积13万亩、柑橘类种植面积13万亩、火龙果种植面积7万亩,同时探索发展种植翡翠青柚、释迦果、马铃薯、香芋等特色农产品,农业产业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产业规模和效益得到全面提升。2022年,该县农业总产值达78.81亿元,不少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和就地务工获得收入,持续稳定增收。(记者 韦峭 通讯员 黄艳英)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