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马山县加方乡:春耕春播正当时 乡村振兴展画卷
2023-02-28 15:56:03 来源: 南宁云—南宁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马山县加方乡:春耕春播正当时 乡村振兴展画卷

  春耕春播正当时,莫负好时光。连日来,马山县加方乡的农户们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积极进行春耕春播,一幅幅春耕春播的画面正徐徐展开。

图为马山县加方乡农户进行春耕春播。蓝明毅 摄

  走进加方乡龙头村的沃野良田,村民们驾驶着农机打磨整地,春风里扬起泥土的芬芳……勾勒出一幅“农事催人忙”的春耕图,为一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基础。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入春以来,加方乡积极谋划,早发动、早布署,引导动员农户抢抓农时季节,种足种好春粮农作物,全力抓好春耕春播工作。

  全面动员,抢抓春耕“黄金期”。始终将“早”字贯穿始终,坚持把握春耕春播工作主动权。通过规划早落实、责任再压实、任务再细化等工作举措,全力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抢抓时机,及早投入春季农业生产。

  广泛宣传,讲好春耕“农业课”。通过会议布署、村民微信群、村务公开栏、进村走访入户等方式,广泛宣传支农惠农政策、春耕生产知识注意事项,有效调动农民春耕春播生产积极性,引导农户科学有序开展春耕春播工作,针对粮食生产实际情况,引导鼓励农民稳定粮食生产。

  深入指导,做好春耕“实践课”。做好政策讲解、布局宣传、良种推广等,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和现场指导,有序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及时制定技术指导意见和防范措施,推荐新优适种品种,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进行面对面的技术服务,指导农户正确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及时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粮食丰产、农民增收。

  据了解,加方乡2023年计划全年种植玉米3.8万亩(其中,春季玉米计划种植玉米2.2万亩),水稻0.018万亩,大豆0.35万亩,黑皮冬瓜300亩。目前,全乡已完成玉米春播2.08万亩,占春播玉米种植计划的94.55%,黑皮冬瓜120亩。接下来,加方乡将不断压实责任,全力推进春耕生产,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为稳定增收、走好乡村振兴路奠定坚实的基础。(记者 罗宁 通讯员 黄经繁 蓝明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2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