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广西工业项目用地审批时长压缩75%
2023-02-28 18:21:44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围绕企业用地难、项目审批难、资源要素保障难等“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对症下药”推进自然资源管理改革,推动工业项目用地审批时长压缩75%,跑出了政务服务“加速度”。

  近日,“广西三大硬招推进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和“南宁市‘交地即交证’办理模式云升级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入选2022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先进典型示范案例”。

广西十一冶朝晖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竞得广西首宗“标准地”。

  为打通“堵点”、医治“痛点”、破除“难点”,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组织多批精干力量深入调研、充分研判,于2019年8月出台《广西工业项目“标准地”试点方案》,并将柳州市确定为改革试点的首站。柳州市以此为契机,首创性出台了系列配套措施,并于当年11月成功挂牌出让了广西第一宗“标准地”。 

  2021年,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扩大试点范围,在南宁、桂林、贵港、钦州、百色5个市推广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试点,并创造性推出“放开审批流程”“管住项目建设”“服务投资项目”三大硬招,重点破解工业项目“程序繁、监管难、落地慢”三大难题。

  在试点工作中,该厅下放了部分审批权限,将必须提供的申请材料由5项精简至2项,审批时长从120个工作日压缩至30日,对不影响审批结果和性质的申请材料容缺后补,并推行联合竣工验收。同时,明确土地出让控制性指标,对产业定位、投资强度、节约集约用地等方面综合论证,将联合论证意见作为项目入园、土地供应的重要参考。在制度保障方面,率先打造政府统领、分区管理、部门配合、园区落实的运作模式,推行全程“保姆式”服务,有效解决了工业项目“落地慢”问题。

  截至2022年底,广西累计出让“标准地”216宗,实现了审批报建材料精简60%以上,审批时长压缩75%,促进了项目在最短时间内落地建设。

  在项目用地不动产登记方面,广西各地进行了“交地即交证”探索,尤其以南宁市推进“交地即交证”办理模式云升级效果最明显。从2022年10月起,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升级“交地即交证”业务办理模式,依托“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通过流程再造、数字赋能,推动拿地、领证“云上办”,实现了交地与不动产登记“双同步、零环节”。南宁市国有建设用地公开出让项目在交地时即发放不动产权证书,真正按下了优化营商环境“快捷键”,跑出了政务服务“加速度”。(吴国东 黄尚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