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防城港大力推进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2023-03-17 15:48:20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防城港 大力推进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3月14日,记者从清廉防城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防城港市紧紧围绕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目标,坚持“四个注重”,大力推进清廉防城港建设走深走实,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该市立足“海边山”特色,扎实做好“以红养廉”“以改促廉”“以行践廉”等清廉边疆建设特色文章。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入推进“百里百村红边”等党建品牌,为清廉边疆建设不断注入新活力。深入挖掘三光企革命武装起义、东兴侨批馆、东兴支部等红色元素,成功打造9个红色基地现场教学点项目,进一步涵养了边疆清廉文化。

  为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机制,防城港市深入开展“走企问政督效”专项行动,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廉动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该市聚焦留抵退税、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实地走访企业159家,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40条,推动解决问题62个,为800多家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49.5亿元,总额及占财政收入比重分别排全区第二、第一。

  防城港市坚持清廉建设和“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专项行动一体推进,着力补齐干部在思想、作风、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敢闯敢试、勇于突破的氛围日益浓厚,敢于担当、廉洁从政成为干部新风尚。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深入开展肃纪清风“十项行动”,去年全市共立案439件,处分409人,移送检察机关20人,挽回经济损失2.05亿元。严肃查处林柱昌、赖子机、荣毅宏等7个正处长级“一把手”案件。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查处“四风”突出问题11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6人。

  该市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52件,处分32人。清廉社区推行“党建+网格+大数据”基层治理模式,把清廉建设融入网格化管理,打造“情暖心廉心”“清廉管家”等品牌,及时收集和回应群众诉求,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清廉国企规范农贸市场出租招投标工作管理,排查廉洁风险点280个,制定措施308条。目前兴港集团旗下7个市场管理所1238个摊位(铺面)全部实现廉洁出租、阳光出租,其中采珠市场被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授予“最受百姓喜欢的农贸市场”。(记者/苑长军 通讯员/张耀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