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柳州:提升工业创新能力 加速培育新兴产业
2023-03-22 10:08:36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提升工业创新能力 加速培育新兴产业 柳州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8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突破100家

  3月20日,记者走进柳州津晶电器有限公司空调智能化生产车间,只见一台台贴着英文标签的空调正陆续下线,工人忙着打包、入库。

  柳州津晶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自治区级“瞪羚企业”,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对生产流程进行升级改造,使公司的智能化生产线每10秒就能下线一台空调,年产量约150万台。

  工业是柳州的经济命脉和立市之本。当前,柳州市正深入实施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做优做强做大做实“传统、主导、新兴、特色”四篇文章,舞起工业发展的“龙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去年以来,柳州市不断提升工业创新能力,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800家,约占全区总量的五分之一。全市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自治区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02家。拥有广西仅有的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自治区级工业设计中心28家。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量突破10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家,在全区各设区市中排名第一。

  数字经济是推动实体经济增长的强大驱动力。去年以来,柳州市持续深化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指数排名全区第一。柳工挖掘机、上汽通用五菱2家企业入选工信部2022年度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占全区比重的2/5。全市共有自治区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达89家,工业机器人存量近8000台,增量及保有量均居全区第一。

  通过创新驱动,柳州市加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与制药、生产性服务业。当前,该市全力推进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全力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新能源汽车渗透率53.3%,位居全国前列。

  科技创新离不开研发投入支持。柳州市科技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柳州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1.85%,全市研发投入1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636家,近5年全市研发投入总量居全区第一。目前,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建有研发平台数量占比达25.3%,高新技术企业建有研发平台数量占比达38.6%。

  柳州科路测量仪器有限责任公司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的受益单位之一。该公司分管项目研发的总裁莫炎燕告诉记者,企业研发投入经费占该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的15%,公司持续开发出数字化测量轮对尺寸装置等一系列在国内铁路专用计量器具中处于领先地位的新品,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去年,企业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记者/张冠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