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让青年在博白发展“更有为更友好更有望”
2023-03-22 16:47:38 来源: 博白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博白县创造性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全面推进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工作,让广大青年在博白发展“更有为、更友好、更有望”。

  开展玉林市青年“‘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2022净滩行动暨八桂青联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博白青年宜居县域建设。

  投身乡村振兴,让青年发展更有为

  为了让广大青年更有作为,博白县积极引导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围绕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实施青年“领头雁”培养计划和搭建青年人才库,把优秀青年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把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农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目前全县入库青年人才1500多人,为博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了一支青年生力军。

  博白县凤山镇峨嵋村党支部书记李春燕就是其中一位青年“领头雁”。她带领当地群众把家乡的特产桂圆等果林产业做大做强,带动群众通过果树种植发家致富。她摸索出了“模拟自然干燥”桂圆加工的新路子,创办了“客家桂圆”品牌,参与制定了桂圆行业标准。她通过“合作社+第三方公司+农户”的管理模式、“电商+微商”的销售模式,辐射带动了近60个村加工桂圆肉。

  青年“领头雁”李春燕和她的桂圆干。

  在博白,一批批像李春燕这样的有为青年,凭借新知识、新技能、新视野,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领头羊”“土专家”。

  投身就业创业,让青年发展更友好

  为促进青年人口积极就业,博白与广西大学、广西财经学院等高校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建立了青年就业见习基地15个,每年举办“春风行动”、网络专场招聘、校园招聘、人力资源交流洽谈会等系列活动,吸引优秀大学毕业生扎根博白。

  此外,博白还实施了青年人才驿站工程,为毕业高校大学生到博白求职招聘、就业创业提供临时免费住宿和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服务,每年约3000名本科以上毕业生在博白择业。

  “这个岗位很适合我,我准备去试试!”博白县双凤镇的小冯即将本科毕业,他划着手机屏幕看着博白的网络专场招聘会,表示没想到找工作这么便捷。

博白网络专场招聘会。

  “拉花了!”,随着90后青年李民辉一声喊,两名赶花人拉起绳子疾行起来。这是日前在龙潭镇南坡村杂交水稻制种基地里的场景,戴着草帽的李民辉在现场指挥水稻制种拉“禾花”。“拉禾花过程中,要时刻关注水稻抽穗扬花的情况,这样才能确保制种的水稻质量。”李民辉放弃了城市高薪,回到家乡就业。

  李民辉说:“现在家乡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我也想为家乡的制种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2022年4月,博白县被认定为国家级制种大县(水稻),今年博白县制种面积达3.2万亩,产量预计超580万公斤。

  为引导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博白县围绕打造千亿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龙潭产业园区、城南产业园、林产家具特色产业园、新生态纺织产业园等园区为重点,科研经费、项目资金、税费减免等多元化的政策扶持,打造青年创新创业的一流产业生态。

  搭建成长平台,让青年发展更有望

  博白县坚持高起点谋划,建立健全支持青年发展的工作体系,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确保方向正、道路对。

博白县“时代之问·白州青年说”年轻干部交流基地,为年轻干部交流提供平台。

  “通过与青年榜样面对面的分享交流,我对基层工作的经验又增加了,对处理一些突发状况和纠纷也有了一些思路。”初入职场的选调生李昱龙说。

  博白县委组织部与团县委组织各领域青年不定期开展“时代之问.白州青年说”系列活动,为年轻干部提供思想淬炼与提升能力相结合的成长平台,提振全县青年干事创业、凝心聚力的工作士气。组建了6万余人的“四级网格”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广大青年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重大赛会筹备等重点工作中积极作为,展现新时代青年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

  为抓好青年政治培育,博白建立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科级干部公推优选、优秀青年干部到村任职等制度机制,树牢“以成事率论英雄、以贡献率论英雄、以公认率论英雄”的选人用人导向,让更多优秀青年干部脱颖而出。在2021年县镇换届中,40名35周岁以下青年干部进入乡镇领导岗位,占乡镇领导干部总数的33.54%。128名优秀青年成为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名成为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意识、能力、渠道等得到不断提升。

  “在博白生活和工作,让我们感觉很幸福,充满希望。”青年小陈说,他享受了博白为青年在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社会保险等十二个方面提供的30多项“保姆式”便利化服务。(冯林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