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贝侬调解万家和
2023-03-23 10:02:35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马山县建成156个行政村(社区)“人大代表+贝侬”调解室,实现全覆盖——

  贝侬调解万家和

  90岁的胡阿婆日前将自己的儿子起诉至马山县人民法院。马山县人民法院古零人民法庭受理此案后,该庭庭长李伟利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履职的契机,对案件进行了分析:“胡阿婆常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本应由两个儿子轮流照顾,但兄弟俩矛盾不断,导致多年不履行赡养义务。因案件涉及家庭纠纷,建议以调解方式化解矛盾。”在场的人大代表详细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当地贝侬,随同法院工作人员一道,赶往胡阿婆家开展调解工作。

  “我们决定轮流赡养母亲。”在大家的耐心劝说下,两个儿子的态度缓和下来,从剑拔弩张转为握手言和,签订了调解协议,接受了大家提出的抚养建议。

  马山县是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其中以壮、瑶族居多。壮村瑶寨的群众普遍具有“重感情、重情义”的民俗特点,生活中很注重贝侬关系(贝侬是壮语,是“兄弟”的意思,“贝”是“兄”,“侬”是“弟”,贝侬指的是兄弟姐妹、亲戚朋友或者关系特别好的人)。

  过去在马山特别是当地壮瑶族地区,群众遇到矛盾纠纷时,习惯请双方熟识的贝侬来评对错、论公道。近年来,马山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当地的这一民俗特点,推出以人大代表为主体、贝侬关系为纽带的“人大代表+贝侬”调解机制,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的同时,从源头上及时有效化解基层社会矛盾。

  “代表根植基层,了解民情民意、善解矛盾纠纷,与贝侬关系密切。贝侬大多明理知行、素质较高,且会说壮话,在当地具有一定的话语权。因此,在开展调解工作时,人大代表主动帮我们联系贝侬作为调解员参与其中,让各方在不伤和气的前提下,得以缓和纠纷。”马山县人民法院院长蒋铁滔说。

  “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第一道防线。”马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霞表示,“人大代表+贝侬”调解机制,是符合群众路线、行之有效的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方式方法。一些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贝侬,往往也是人民信任的人大代表,这样的双重身份,让他们在参与调解时更得心应手。

  目前,马山县已建成156个行政村(社区)“人大代表+贝侬”调解室,实现全县全覆盖。据统计,2016年以来,该县通过“人大代表+贝侬”调解机制,共解决矛盾纠纷5000多件,1万多名当事人握手言和。(记者 廖志荣 通讯员 杜英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6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