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博白破解项目推进“老大难”问题
2023-03-23 17:37:52 来源: 玉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博白破解项目推进“老大难”问题

在广西博白县全生家居用品有限公司,项目党员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项目党员干部多次来到我们车间,收集问题清单和意见建议,帮助我们更好开展生产,成本、时间都节约了不少。”广西华创新材铜箔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窦贵荣告诉记者。

  近年来,博白县建立健全党员联系服务项目建设工作机制,坚持党旗插在一线、项目建在一线、服务落在一线,党员大抓项目、大干快上,不断破解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瓶颈和制约,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项目建设 织密联系企业链条

  博白县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原则,采取新建、联建、共建等方式组建项目党员“解忧团”,对服务联系的重点工业企业、重大工业项目、重点工业园区开展实地走访排查,入门听诉求、开门听建议,通过定期联系、上门走访、公布直通服务联系方式等举措,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媒体、网络等各类联系桥梁的优势,将企业(项目)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收集上来,对企业(项目)诉求科学研判,研究制定解决方案。

  工业振兴特派员驻博白县工作分队党员,创新与企业人员同吃住、同办公、同建设的“三同”服务模式,实现项目建设“绘蓝图”与党员“真操练”的深度融合,获得全区推广。

  聚焦精准服务 推进服务全程高效

  “我们公司新接的订单已经排到清明节后了,现在正计划再招一批工人。工人很快就到位了,这可多亏了项目党员的多方沟通协调。”广西博白县全生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胜贵满是感激。

  博白县项目党员沟通内外、协调左右、联动上下,合资源、分任务,统筹做好服务企业(重大项目)各项工作。为保障信息通畅,及时反映并解决问题,建立了月例会制度和“日报”制度。打破项目与属地、政府职能部门与参与企业之间的局限,充分调动和凝聚各方资源,联合业主、施工方、建设方、职能部门等“组团式”不定期把周例会、月度分析会、专项会等开到企业、项目一线、生产车间,针对企业提出的难点堵点,现场“把脉开方”。其间,他们不仅要在现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更要想办法找途径、现场解决问题,做到让党员下沉、让民心上浮。

  “从前期运行情况看,‘组团式’服务有效解决了‘企业有问题找不到部门,或找到部门却找不到具体负责人’的问题。在各部门、乡镇大力支持下,企业反映的常规问题能够快速有效解决。”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队驻博白县工作分队队长廖天告诉记者。

  聚焦作风建设 量化专项考核实效

  “联系服务企业(项目)成效考核细则把每年工作任务细化为可量化的具体指标,明确每项指标的分值和时限、目标要求和评分标准,我们一看就明白要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工业振兴特派员驻博白县工作分队党员彭文华表示,这样做有效提升了专项考核工作的精细化程度和联系服务企业(项目)工作质量。

  博白县按照项目分为“基础分+加分项”量化考核党员联系服务企业(项目)成效。基础分根据促进工业稳增长、推动打好稳工业保运行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完成每月任务清单等分解成4个一级指标和13个二级指标;加分项根据工作亮点分解成1个一级指标和3个二级指标,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实效化的思路,实现工作细化到条款、责任落实到岗位、任务明确到个人,节点化严考核,加强过程管理,推动专项考核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同时,结合平时考核、日常调研、座谈汇报、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估相结合,对项目党员联系服务企业情况督促进度、及时纠偏、跟踪问效。(陆小青 李丽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7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