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北流:招商引资下力气 县域经济加速跑
2023-03-23 17:34:04 来源: 玉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招商引资下力气 县域经济加速跑

  扶新镇是北流市东南部的一个山区小镇,距离北流城区约1.5小时车程。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小乡镇,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却持续发力——2023年1月,扶新镇在南宁市举行招商座谈会,与6家企业签订投资框架协议,投资总额达5.8亿元。紧接着,该镇招商小分队奔赴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东莞)等地招商,与东莞美娜实业签订5000万元的投资协议,受到中央电视台的高度关注,以《新春走基层——广西北流扶新镇:小镇闯天下,新春抢大单》为题进行报道。

  这仅仅是北流市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北流市坚持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持续实施高质高效招商引资行动计划,突出产业精准招商,创新部门联动举措,强化项目服务保障,大力推进产业创新发展、协同发展、高效发展,实现了招商引资工作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为县域经济提供了强劲动能。北流市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416.42亿元、增长3.3%,增速高于全国全区全玉林平均水平,成为广西首个GDP突破400亿元的县(市)。

  全员上阵,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坚持全员招商、“一把手”招商,立足“专+精”,走出一条专业化的招商道路。北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全年累计开展专题招商活动103批次(各镇各部门外出68批次),接待来访客商(考察团)217批次。全年累计新签约项目222个、总投资493.49亿元。其中,118个自治区、玉林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97亿元,投资完成率113.9%;亿元以上项目57个,新引进工业项目179个,制造业占比80%;新建投资上规企业27家,占所有上规企业的60%;瑞捷金富、佳宜制衣、金源宇电力、汇德鑫供应链、兴盛包装等企业,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上规。

  精准定位,靶向发力产业链“上台阶”

  围绕“3+2+1”产业链发展目标,北流市列出主导产业“1+N”图谱清单,精准绘制“招商地图”,靶向发力,提升项目招引精准度。

  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引进了篷诚科技、博思拓实业、东莞良嘉电子等25家企业,协议总投资额27.76亿元,企业达产后预计新增产值约30.68亿元;围绕服装鞋帽产业引进了佳都服装、东莞市龙优鞋业、云腾服饰、锦昌泰纺织等18家企业,协议总投资额17.74亿元,企业达产后预计新增产值约17.95亿元;围绕金属装备智造产业引进了瑞康盛环保机械、瑞捷金富汽车配件、重庆中天等20家企业,协议总投资额29.47亿元,企业达产后预计新增产值约32.15亿元。

  谋划全局,招商成效驶入“快车道”

  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产业,关键靠项目。北流市面向大型央企、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大招商、招大商”,主动承接广深优势产业溢出,引进了一批总部型项目和促进产业链集聚发展的关键项目。通过加强稳链、补链、强链、控链,形成根植性和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招引了京东集团、万达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铨荣电子、金源宇、新华安、重庆中天等专精特新企业,落地的龙头企业有16家。

  北流市坚持把低效用地整治作为开展“双招双引”、促进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来抓,为优势产业和优质企业腾出更多空间,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共摸排出低效用地超 8000亩,闲置厂房33.7万平方米,利用闲置土地签约落地广西鸿泰精密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广西中垦农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易之电箱包有限公司等近100家企业,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以全市纳税前400名的企业为例,制造业企业上榜134家,其中新建投产上榜企业有14家,瑞捷金富、万里新能源、佳昊制衣、力加力钢架构、华域重工、金源宇等6家新签约企业投产当年就实现纳税过百万元。

  部门协同,擦亮营商环境“金名片”

  招商引资比的是政务服务,拼的是营商环境。为加速项目落地,北流市以打造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好、投资成本低的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扎实做好稳企安商和招商引资服务,把招商成效转化为产能优势。

  市发改局、经科局、税务局、人社局、两湾产业园区管委会等各职能部门坚持全生命周期参与项目招引工作,及时开展“精准对接”服务。在招引项目时坚决做到客商当天提出的土地、厂房、财税、用工、用水用电等“问题清单”,当天给予解答。特别是针对重点客商、重点项目,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开展主动服务、超前服务,限时解决项目引进、立项、落户中的企业遇到的各种实际难题。主动对标粤港澳大湾区政务服务标准,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园区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提供企业、个人事项“一站式”服务与协调,实现企业和工人“零跑办”,全力打造与大湾区无差别营商环境。同时,推动领导干部“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排忧解难,项目落地跑出北流速度。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北流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的关键之年。当前,北流市建成封顶广西(北流)轻工产业园标准化厂房180万平方米,签约入驻企业52家,其中租赁标准化厂房44家、租用厂房79.45万平方米,落地投产企业19家。(滕夏 郑雄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