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知识产权“贷”来“真金白银”
2023-03-24 18:57:34 来源: 桂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知识产权“贷”来“真金白银”

  ——恭城农商行发放首笔“商标贷”

  近日,恭城农商行成功向当地知名企业桂林恭城清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发放首笔“商标贷”,金额500万元。该笔业务的落地,标志着恭城农商行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业务实现了零的突破,同时也为企业发展壮大开拓了融资新路径。

  桂林清泉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1年8月,其前身为始建于1927年的“清泉酒坊”,拥有近百年的传承发展历史,是一家专业生产研发糯米甜酒、酒曲等生物发酵制品的广西老字号企业。目前,该公司建设了标准的现代化加工生产车间、先进的生产线及检测设备,拥有现代化标准厂房,通过了HACCP认证,由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民间作坊”转型发展成为“专精特新”现代化企业。该公司注册的“清泉”“婆皇山泉”甜酒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被评为“广西著名商标”“广西名牌产品”“广西乡镇企业优质产品”。桂林清泉生物以过硬的产品质量、清晰的发展思路和良好的社会形象获得了行业内外的广泛认可,先后获评广西老字号企业、广西巾帼科技示范基地、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桂林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桂林市爱国敬业守法企业、恭城瑶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

  随着产品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和销售市场的不断扩大,清泉生物近年实施了“年产6000吨酒饼酒曲甜酒根霉菌种生产线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5400万元,已经建设完成新型生产车间、产品原辅料与成品库、环保消防等基础设施。生产线得到顺利投产,却不料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造成甜酒等主打产品销量急剧下滑70%,加上前期生产线的上线投资较大,让清泉生物的现金流陷入了紧张状态,新上线的生产线产能得不到有效发挥,严重制约了企业的经营发展。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重要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恭城农商行一直将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放在重要位置。了解到清泉生物的困难,恭城农商行负责人立即召集组成专项工作小组,结合清泉生物的发展实际、融资需求,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根据自治区关于加大金融服务力度确保“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以及地方监管部门关于进一步创新信贷产品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稳发展”的相关指导意见,鉴于清泉公司长期以来的稳健发展及其注册的“清泉”“婆皇山泉”等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认可度,恭城农商行探索采用知识产权融资的方式为清泉生物化解危机,立即联合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等相关部门对清泉商标进行专业评估。在综合评定商标总价值2510万元后,恭城农商行即向清泉生物以商标权质押的方式追加授信50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了流动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

  “多亏了恭城农商行及时发放500万元,帮我们恢复产能,没想到商标还有这么大的经济价值!”该企业负责人兴奋地说道,该笔信贷资金的注入,助力清泉公司迅速恢复正常生产,预计2023年产量将达到2100吨,营业收入可达到1800万元。

  “现在疫情基本上稳住了,我们的生产也恢复了正常,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清泉公司负责人说。

  近年来,恭城农商行积极响应银保监分局、人民银行关于金融创新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的号召,对“专精特新”企业,一户一策,精准对接,积极推广“专利贷”“商标贷”等知识产权专项信贷产品,探索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方式增信,为企业制定个性化融资方案,满足企业经营发展需求。首笔“商标贷”贷款的成功投放,是恭城农商行不断丰富小微企业贷款产品、为实体经济纾困解难的有力举措,为该行加快大数据应用、增强金融服务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恭城农商行将持续推广“专利贷”“商标贷”,大胆探索创新多元化的信贷服务方式,将其作为助力普惠金融业务发展的重点产品,主动落实供给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着力解决企业担保不足、融资难等突出问题,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通讯员 王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