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马山县:下沉一线巡察问题 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2023-03-26 09:28:06 来源: 南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马山县:下沉一线巡察问题 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家门口通了公交车,我们老人进城赶集方便多了!”家住马山县百龙滩镇龙昌村的潘大爷,每逢圩日便提着自家产的蔬菜、土鸡蛋等农产品,坐上村子口的公交车到县城出售,“遇上节日人多热闹时都不够卖呢!”他高兴地说,“现在,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我们出行可方便了。”

  今年以来,马山县委各巡察组坚持“巡到村、访到户,上山头、下地头”,深入群众了解“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个别村委所在地没有客车运营,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部分公交客运线路布局、站点设置、班次运行不合理,不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客运班车开不进村,村里孩子只能搭私人便车或自己骑车上学,缺乏安全保障……收到群众的意见建议后,巡察组通过查阅台账资料,走访县交通运输局、县汽车运输公司等单位全面了解情况。“不深入群众,我们很难了解群众真正需要的是什么。”马山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刘文明说,下沉式巡察让他们和群众走得更近、问题看得更深更透。

  巡察组了解到,近年来马山县客运市场较为低迷、客运经营困难,辖区内城乡客运服务一体化相对滞后,群众“出行难”,其实质是有关职能部门责任缺失、监管缺位。巡察组将有关问题向县交通运输局党组进行反馈,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建议,并在巡察结果反馈专题会上向县委汇报。县委要求,县交通运输局、县汽车运输公司等单位加强城乡客运服务一体化科学管理,改进县域城乡公共交通管理,让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

  县交通运输局、县汽车运输公司等有关职能部门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协商会商讨解决管理、资金等问题,很快拿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通过增加客运线路、班次以及财政出资建设、改善候车亭等方式,努力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一套“组合拳”打下来,马山县城乡客运运行体系得到升级和完善。目前,全县投入营运的客车147辆(其中高级客运车辆56辆,中型普通客运车辆91辆)、出租车50辆、公交车13辆;客运线路总数59条,日发336班次,以班线客运、公交运行、预约响应等方式覆盖全县156个行政村。此外,在节假日旅客出行高峰,还会适当增加发车班次及车辆。县财政还投资建设安放了长凳、有遮阳挡雨功能的公交站点候车亭10个,持续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满足群众出行需求。(记者宾艺苑 通讯员韦璐 刘文明 郑秋园)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4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