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南宁市河湖长制工作获自治区通报表扬
2023-03-27 15:27:05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南宁市河湖长制工作获自治区通报表扬

  近日,自治区河长办通报表扬2022年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力度大成效明显的市县河长制办公室,全区29个单位获通报表扬,其中南宁市河长办、良庆区河长办、兴宁区河长办等我市3个单位榜上有名。

  去年以来,我市通过狠抓问题整治、营造治水新格局、建设幸福河湖等强化河湖长制工作,全市主要流域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市县两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建成区原有黑臭水体水质达标率均达100%,全市主要流域地表水水质持续实现“Ⅱ类水入境,Ⅱ类水出境”。

  南宁市率先在全区发布关于开展妨碍河道行洪安全问题整治工作总河长令,全市自查自纠销号河湖“清四乱”问题102个,完成整治15个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屯六水库非法网箱养殖是自治区河长办重点督办的一个问题,面对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良庆区仅用4天时间就高效完成清理整治屯六水库非法网箱养殖任务,整治率达96.8%,形成了‘少花钱、多办事,用时少、见效快’的良庆经验。”南宁市河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农世林介绍。

  南宁市注重发挥河湖长的“头雁”作用,落实任务清单,河湖长、河长+检察长、民间河长等多“长”携手,巡河问效,去年全市各级河湖长共开展巡河(湖)12.52万人次、督查检查50次,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河湖长制工作格局。围绕“党建+河湖长”“关爱山川河流·守护国之重器”等主题,南宁市各级河湖长办加强党建工作与河湖长制工作的深度融合,形成了“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团员参与”的爱河护河合力。此外,南宁市积极推进河湖长制标准化管理乡镇(街道)、村标杆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河湖治理效能,兴宁区获“2022年度广西河湖长制标准化管理试点县”称号。

  南宁市坚持流域系统治理,持续强化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治理长效机制,采取河道整治、污水截流、水质改善、生态构建等工程措施,完成心圩江等河段共20.8公里“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示范河段建设。落实最严格水资源制度,综合实施水生态流量保障、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建设、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全市跨市河流交界断面水质水量达标率100%,那平江(蓉茉社区段)、八尺江(八尺江大桥段)、东敢水库等11处河湖(库)入选2022年度“广西美丽幸福河湖名录”,目前全市共建成27处美丽幸福河湖。(郭少东 卢明发 覃玉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6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