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临桂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 提升城市格调品位
2023-03-28 10:03:21 来源: 桂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临桂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 提升城市格调品位

  临桂区是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核心区,也是桂林城市的“颜值”担当。

  2022年以来,该区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为切入点,持续抓好市容精细管理、专项执法整治、基础设施维护、营造宣传氛围以及全面开展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卫生整治等,营造了干净卫生、文明有序、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不断提升城市的格调品位。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是一项惠及全体市民的重大民生工程。在“巩卫”工作中,临桂区充分利用墙报、宣传栏、横幅、媒体、户外大型广告牌等形式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手册》1.5万余份、卫生防病常识宣传单2万余份,新增健康教育宣传栏50余块,营造了浓厚“巩卫”氛围,充分调动了市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此基础上,临桂区坚持抓好市容精细管理。对城区90余个“巩卫”点位实行人员定点管理责任制,将管理范围从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全覆盖,着力解决薄弱时段摊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及其他影响市容市貌问题。累计整治违规店外经营、乱摆摊行为2500余起,处罚非机动车乱停放1100多辆,清理建筑垃圾24192立方米。同时,开展居民区“飞线”充电乱象整治,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单1500余份,拆除“飞线”充电设施290余处;深化违法小广告治理,清理违章小广告1200处、拆除破损公益广告590余处、清理违规横幅广告310余条,并与商户签订“大型户外广告安全责任承诺书”;开展集贸市场及周边专项整治,常态化劝导违反市容市貌条例及其规定行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确保集贸市场及周边干净卫生、整洁有序。

  良好的城市基础设施,是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的重要保障。对此,临桂区深入开展市政设施运行和排水安全大排查大维修行动。2022年累计疏通雨污管道70多处,修复道路约900处,植被施肥22.4万平方米,修复路灯1200多盏,做到装灯率100%,亮灯率超过99%,并对各路段果皮垃圾箱缺失、损坏以及垃圾分类不配对等进行了更换、调整。同时,对辖区19个公厕、5个垃圾中转站落实专人负责日常管理,确保设施无损坏、制度上墙,卫生整洁,无明显异味。

  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是“巩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临桂区实施示范带动战略,对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分阶段、分步骤多措并举,全面整治。

  通过在城中村新建垃圾中转站,全部实现统一管理统一运输,有效解决了城中村垃圾成堆、垃圾无害化处理等问题。针对“五小”门店,城区在加强发证前的卫生条件审查基础上,不定期对各村卫生、餐饮行业进行检查,对不合格的监督整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坚决取缔。

  与此同时,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对集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完善基础设施,并落实业主管理责任,理顺集贸市场的管理体制,按照标准化要求实行划行归市,并全面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在各城中村组建长期清扫保洁队伍,制定卫生保洁制度,做到每日清扫,垃圾及时清运。落实自修门前路、自护门前树、自保门前洁、自治门前乱、包监督管理的“四自一包”工作责任制,划分区域、责任落实到单位、商户及居民个人,确保不留死角和空当。此外,积极采取实查、明查、暗查等方式开展督查,对照标准查摆问题,并限期整改,确保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全面巩固。(周文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