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兴宁区全方位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见闻
2023-03-28 09:20:21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兴宁区全方位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见闻

  东方雨虹绿色新材料南宁生产基地项目开展主体施工。 覃海明/摄

  广西明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装配组工人在忙碌地工作。覃海明/摄  

  从南宁市区乘车出发经昆仑大道至五塘,到达兴宁区昆仑产业园,再向南行驶一段后,进入卓能新能源10GWh新型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项目。

  “轰隆隆、哐当当”的机器作业声,立马灌入耳来;357亩的范围内,视野所及之处,挖掘机铲斗上下挥动、大卡车往来运输土方、塔机吊着材料升至作业点……项目现场,一派忙碌正酣的建设景象。

  该项目一期用地于今年1月11日完成土地出让,计划投资29亿元,建设约12万平方米厂房和6万平方米宿舍、办公楼、研发中心、公共设施房等建筑。“兴宁区各级各部门、产业园区管委会对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动工等各环节都给予全方位的服务保障,让我们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南宁产投工业园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斯慧向记者介绍,目前,项目已完成土方平整、地勘等前期工作,正在开展桩基础施工,预计今年8月完成主体竣工验收交付设备安装,年底投产运营。

  这一项目是南宁市招商引资重大工业项目,由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南宁产投集团和深圳卓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建设,用地总面积约570亩,计划总投资52亿元,分两期建设;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105亿元,年税收约3.5亿元,新增就业4000余人。

  “抢时间就是抢发展。我们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靠前服务、精准服务,通过跨部门协同配合,将‘等地期’变为‘加速期’,帮助企业快速取得各项许可,在完成土地出让的当天即开工。”兴宁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毓根说。

  作为兴宁区工业发展载体和新增长极,昆仑产业园紧紧围绕自治区、南宁市及城区实施的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凝心聚力抓好产业发展、项目攻坚、营商环境优化,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名工作人员”的跟进方式,层层压实责任,并以问题为导向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项目前期,由于比预期多出11万土方的问题,让我们非常头疼。园区领导与工作人员到企业调研了解情况后,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有关企业进行土方消纳,最终帮我们解决了这一难题。”东方雨虹绿色新材料南宁生产基地项目工厂总经理周越说,在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时候,城区也只用了3个工作日,全部流程线上办结,简便快捷效率高,减少了企业的等待时间,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建设过程中,地方各级对项目的关心、帮助及服务,极大增强了我们在南宁发展的信心。”

  该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达产年产值约15亿元,计划建设安装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生产线四条、防水涂料生产线二条、砂浆生产线二条。目前,项目已开展主体施工,一期预计将于今年8月实现竣工投产。

  在宽敞明亮的车间内,身着橘红色制服的工人们分组展开工作,在钣金、装配、检测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运作……走进广西明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整洁的作业环境、标准的技术流程,令人对电力设备生产企业有了新认识。

  “随着电网开启智能应用,智能、节能电力设备的研发、制造成为趋势,为此,我们也加快智能电网及新能源产业的布局。”广西明电集团董事长陈军介绍,项目总投资5亿元,一期厂房于今年2月开始试运营,1-2月完成工业产值1720万元,同比增长8.7%。研发楼、宿舍综合楼等一期项目其他建筑主体已基本完成,正在开展装修工程。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8亿元,税收约5400万元。

  “产业发展不只是企业的事,政府通过‘补位’来引导产业发展也很重要。”陈军告诉记者,兴宁区高度重视企业发展需求,积极整合资源为企业寻订单、找买家,城区发科局通过引介辖区风电项目的合作企业,拓宽市场开发渠道,大力帮助企业解决“后顾忧”、实现“落地稳”。

  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兴宁区坚持“储备项目抓前期、前期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推进、推进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以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为主导,加快推进一批支撑作用明显、带动力强、效益显著的工业项目建设。目前,入驻昆仑产业园的企业共有14家,已投产4家。(覃海明 马阳斌 侯呈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9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