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博白机械化育秧播种水稻15万亩
2023-03-28 17:17:04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博白机械化育秧播种水稻15万亩

  春分时节,万物复苏。在博白县博白镇中江村广西兆盛种养有限公司育秧基地,工人将托育好的秧苗,从育秧工厂里搬出来,整齐摆放在宽阔的育秧田里。

  “秧苗播种、浇水等都是在机械化生产线上完成的,效率是人工育苗的15倍。在育秧工厂里存放5天左右,待谷种露牙后即可陆续摆放到育秧田里。”该公司董事长庞兆天说,相较传统人工育秧,机械化育秧不仅可以大幅缩短时间,节省劳动力,培育出来的秧苗密度也适中,更适合进行机械化插秧。

  “育秧是水稻种植机械化中关键又相对薄弱的环节。”博白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产业发展股股长沈帆说,作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博白县聚焦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通过强化惠农政策引领,提升农机服务社会化水平,目前,全县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72.3%,其中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3.5%。

  尤为可喜的是,该县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引进广西兆盛、桂客农业等龙头企业,在东平、双旺、宁潭等镇,布局6个工厂化育秧基地。今年早造,博白计划种植水稻41.17万亩,因有工厂化育秧支撑,全县机械化插秧春种水稻15万亩,创下新高。(邓盛龙 祁海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