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广西忻城:做强“工农旅”产业 力争经济“开门红”
2023-03-28 17:16:44 来源: 忻城县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阳春三月,在广西忻城县红渡镇工业园区,一个个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家家企业开足马力赶订单,处处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在三江口茧丝绸产业园项目现场,生产车间机声隆隆,机器设备高速运转,工人们全面开启“忙碌模式”。该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第一期投资7.5亿元,2022年智能剑杆织机车间实现试产后,全县现代纺织业产值增长10%。

三江口(忻城)茧丝绸产业园生产车间。韦翔凯 摄

  “今年以来,产业园纺织产品销售额约800万元,现在正在扩招工人,努力扩能提产,力争第一季度产值达1000万元,实现首季‘开门红’。”广西同益国丝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美伯表示,待园区全部达产后,预计可提供1.5万个就业岗位,助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南方牛都”全产业链扶贫项目练江养殖基地。潘显高 摄

  除三江口茧丝绸产业园项目外,城南工业园区的恒业丝绸、好运来丝绸、开蒙医疗等企业项目,以及思练镇的南方牛都、光大牧业澳湖肉羊、陆基集装箱循环水生态养殖扶贫产业园等产业项目,均依托产业链的延长,实现一二三产协调发展。目前,光大牧业澳湖羊总存栏数6500多只,预计年底将超10000只;在南方牛都产业链项目的带动下,解决了周边1500余人的就业问题,带动400多户农户养殖母牛,吸引1万余人参与入股种草、养牛产业等。

  思练镇练江村村民莫仁章说,2022年,他与3名农户在安东乡安东村思安种养专业合作社合股养殖母牛,一年销售肥牛和牛犊1000余头,剔除本钱及养殖成本后,收益约有80万元。目前正在扩大养殖规模,力争今年收入超100万元。

  在享有“小三峡”美称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乐滩竹海,游人不断,热闹非凡。“游客可以坐船观赏红水河两岸风光,还能试穿壮族服饰、学唱壮族山歌、品尝壮家特色美食,感受不一样的壮乡特色文化。”忻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樊绍光介绍,今年春节假期,该县接待游客量20.31万人次、同比增长5.51%,实现旅游总消费1.4亿元、同比增长7.27%。

  产业兴,则经济强。要想振兴县域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必须因地制宜发展地方特色产业经济。

国家4A级旅游景区——忻城乐滩竹海。蓝德龙 摄

  今年以来,忻城县主动适应新常态,牢固树立新理念,统筹抓好工业、农业、旅游服务业三大产业,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上项目,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1-2月,全县经济运行呈现稳定恢复回升态势,实现良好开局,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长2%左右、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2%。

  “产业发展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群众持续增收的重要举措。”忻城县县长沈国章表示,下一步,全县将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奋斗姿态,以满格状态、加力提速抓好落实,精心聚力谋产业、千方百计强链条,全力以赴推动产业升级,为推进乡村振兴、壮大县域经济注入强劲动能。(蓝春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