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平乐县高质量招商引资注入发展新动能
2023-03-29 09:54:51 来源: 桂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平乐县高质量招商引资注入发展新动能  

  3月,一场在深圳举行的招商引资推介会,让桂林市平乐县备受关注。

  20家企业现场签约,总协议金额121.8亿元,这是今年平乐县招商引资交出的首张“超百亿大单”。喜人的数字,成为平乐县大抓招商引资工作的生动注脚。

  招商持续发力,企业纷至沓来,项目加快落地。这张超百亿大单的背后,是平乐县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统筹推动下,握紧招商引资这个“生命线”,深入实施“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栽好“梧桐树”、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结出的又一粒硕果。近两年来,平乐县共引入项目35个,引入资金168.6亿元,实现招商引资总量和质量“双提升”,为桂林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拦截”招商 国内最大PC电源生产厂商落子平乐

  春回大地,草木初萌。平乐县工业集中区二塘产业园也焕发出勃勃生机。

  这里,坐落着国内最大的PC电源生产厂商长城电源的核心智能制造产业链基地。这里,生产出的服务器电源和台式机电源飞往世界各地,市场占有率分别占世界前三和前五。

  这样一个在国内行业堪称翘楚、又在全球举足轻重的企业,缘何落子广西一个小县城?

  “其实,平乐并非是我们的第一选择。正是因为平乐超常的主动作为,才最终打动了企业。”中国长城电源技术(广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电源”)副总经理马致博说。

  2020年底,在深圳驻点招商工作人员得知,世界500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欲将旗下长城电源生产基地搬迁到某省会城市。消息传回平乐,县委书记周政英坐不住了,“既然还没敲定,我们就有机会,面对优质项目,必须全力争取、全力以赴。”

  随即,周政英带领县委县政府招商小组,前往深圳与公司进行接洽,细数平乐的优势,发出诚挚的邀请,“我们把来平乐投资的企业当作是我们自己的企业,把企业家当作‘自家人’服务,提供‘妈妈式’无私贴心的服务。”承诺虽短,但字字千钧,掷地有声。

  经过邀请企业实地考察、深入洽谈,最终改变了长城电源的计划,将生产基地搬迁项目“拦截”在了平乐。

  两年时间转瞬即逝,长城电源在平乐迅速壮大。

  只用了1个月,长城电源从签约到投产,当年就完成产值1.37亿元,第二年完成产值2.63亿元,缴纳税收突破1000万元。

  只用了2年,长城电源厂房从三千平方米扩大到6万平方米,生产线从2条增加到18条,工人从不到20名增加到1200多名。

  平乐县在深圳举行的招商推介会上,长城电源现身说法,为平乐招商引资站台。

  “链”上发力 构建招商引资“强磁场”

  “稳增长、拼经济”,成为2023年各地工作的鲜明主线、最大主题。放眼全国,各地招商引资更是“卷”出了新高度,项目争抢大战硝烟滚滚。

  “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对于平乐县来说,这种紧迫感,前所未有。

  锚定全年目标,平乐县提出了“确保新签约项目投资额超90亿元”的招商引资任务,并明确每个月至少组织一场以商招商、以企引企推介活动,释放出大抓招商引资的强烈信号。

  三月的鹏城,春潮涌动。平乐县委书记周政英带队赴深圳开展经贸招商活动,全方位对接大湾区,续写“春天的故事”,发出“平乐的邀约”。

  其实,招商引资一直是平乐的“一把手”工程。这两年,周政英和县长经友新频频会见客商,并率队赴外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拜访企业、洽谈合作,精准高效。

  “走出去”精准对接,“搭平台”主动推介,“请进来”共赢发展。平乐县在长三角、珠三角开展常态化驻点招商,并定期由县领导带队,赴重点区域轮流开展招商活动。平乐还创新代理招商机制,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委托代理招商协议,以及设立园中园全权代理招商等多种形式,建立起与各类企业、商协会广泛密切的合作。

  全国上下求商若渴,各地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平乐又是如何招项目?如何找人脉?如何挖资源的呢?

  “今天的招商,就是明天的项目、未来的产业。我们创新链长招商,以龙头企业为链主,激发链主磁场,形成虹吸效应,实现引进一个、链出一条、集聚一群。”平乐县分管工业副县长李斌斌介绍,平乐编制了重点产业链招商指南和人才地图,聚焦钢材、高新电子信息、绿色新型建材新材料、冷链物流农产品深加工、新能源5条重点产业链,推进“链长制”招商,谋划论证推介合作项目,进行靶向精准对接。比如以广西智能制造产业园为载体、长城电源为龙头,平乐在深圳挂牌成立驻点招商联络处,成立临时党组织,选派具备经济知识的优秀后备干部驻点深圳市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目前,长城电源产业链在平乐上下游企业共有17家,上有仲泰电子科技、南博万智能装备制造等10家,下有格美乐电器和渐步电梯2家,配套企业有万策大数据等5家。

  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平乐县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形成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的浓厚招商氛围。两年来,平乐县促成项目签约35个,投资总额168.8亿元,促成项目落地32个。

  拼服务 写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是夯实产业基础的力量之源,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可对于企业来说,人生地不熟,上亿资金砸进去,之前招商政策仅仅是开始。他们更看重的是一个地方的亲商安商护商环境。

  平乐人深刻认识到,招商引资不仅仅要“招得来、能落地”,还要“留得住、发展好”。而良好的营商环境才是平乐吸引优质项目、留住优秀企业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来了就是一家人”“把企业家当成自己人”。平乐致力于“请进来、留得住”,坚持“做的比说的好,干的比签的好”的服务理念,从制度保障、政策扶持、招商引资、项目发展等方面着手,为企业提供不限时间不计报酬无条件的“妈妈式”高质高效服务,以妈妈般贴心细心用心的情怀亲商、重商、安商,持续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全天候服务全过程奉献全方位关怀,为企业保驾护航,助力企业深耕发展、做大做强。

  “企业实现了‘拎包入驻’,签订合作意向后,平乐县委、县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全程指导企业建设。仅用一个月就实现投产,当年就实现产值1.37亿元,让我亲身体验到了‘拿地即开工’‘开办即开户’的‘平乐速度’。”长城电源高管刘根回忆,两年前,长城电源厂房建设现场,一个画面令人印象深刻——

  当时,平乐县领导率工作组到工地现场办公。转眼到饭点,可还有几个问题没有解决,企业负责人提议到附近餐馆吃个午饭再谈,可工作组拒绝了。最后大家捧着盒饭,在工地上边吃边商讨方案,最后拍板、一锤定音。工地成为政企沟通的“圆桌”,领导干部俯下身解决企业所需,让问题解决在一线、政策落实在一线。

  事实证明,企业需求就是指挥棒,当好最贴心的“妈妈”,平乐才成为项目落地发展的一片沃土、一池活水。

  “无事不扰,有事必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平乐县对外招商引资时是这样承诺的,也是这样做的!(陈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