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德保县巴头乡多朴村成立儿童壮剧团
2023-03-29 15:21:08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德保县巴头乡多朴村成立儿童壮剧团

文艺汇演现场。

  3月26日,德保县巴头乡多朴村多朴儿童壮剧团举行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当天,多朴壮剧团和多朴儿童壮剧团在成立大会文艺汇演上表演了原创壮剧《花鞋定亲》《小草青青》以及壮剧平板唱腔,庆祝多朴儿童壮剧团正式成立。

  小戏骨登上老戏台,童声唱响新壮剧。多朴村的壮剧戏班成立于1848年,传承至今已有170多年的历史,壮剧文化氛围浓厚。该村党支部书记、多朴儿童壮剧团团长梁桂盆介绍,在耳濡目染下,近年来,多朴村自发组织青少年利用节假日时间跟村里戏班的老前辈学习壮剧,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也奠定了多朴儿童壮剧团的基础。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多朴儿童壮剧团成功组建,团员为29名6至16岁的青少年,主要剧目是原创壮剧《小草青青》。

  10岁的梁宇鑫是多朴儿童壮剧团的主唱之一,她从去年暑假开始学习壮剧,如今已经能够熟练演唱部分曲目,他说:“我们的壮剧非常有趣,是用本地话来唱的,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希望以后可以在更大的舞台上表演我们的壮剧节目。”

  多朴儿童壮剧团的成立,为本地壮剧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也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下一步,多朴儿童壮剧团将加强剧目创作,打造极具观赏性、更能吸引观众的精品壮戏,在不改变语言、唱腔这两个地方剧种突出要素和保留壮剧原有艺术风格的前提下,将限制传统壮剧“走出去”的壮语进行适度的汉化改编,将现代化的乐器和集体舞蹈等表演形式融入壮剧进行辅助演出,使传统壮剧文化与现代思想文化相融相通,助力乡村振兴。(欧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4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