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梧州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活动
2023-03-29 17:41:01 来源: 梧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培养安全意识 增强避险能力

  梧州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活动

  近日,藤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宣传小分队到学校开展“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

  3月27日是我国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所在周为安全教育周。为全面深入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连日来,在市教育局的统筹部署下,全市教育系统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促进广大青少年平安、健康成长。

  近日,藤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宣传小分队先后走进藤县金鸡镇古华小学、天平镇第一中学开展“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活动中,民警通过发放宣传单、交通事故案例分析,组织师生观看警示教育视频等方式,向同学们讲解出行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和交通法规;结合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让学生们认识到随意横穿马路、闯红灯、不戴头盔、马路上追逐打闹的危害性,教育和引导学生们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养成良好的交通出行习惯。

  在市龙平小学,该校教导主任胡艳萍日前以《自我保护——我是最珍贵的》为题,结合事例、图片演示,为全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预防性侵害专题讲座。她生动地讲解预防性侵害的重要性及必要性,指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了解什么是性侵害、性侵害的主要形式、怎么避免性侵犯以及遇到性侵害时如何保护自己等,引导全体学生学会自我保护。

  与上述学校一样,各级各类学校的安全教育活动分为线上、线下开展。线上活动有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竞赛、中小学生安全校园欺凌问卷调查、安全教育手抄报美术作品评比等。在线下活动中,教育部门联合公安、交通、消防等部门开展校园安全疏散演练、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禁毒教育等安全教育活动;各类学校充分利用校园资源,围绕安全教育主题开展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签名宣誓等活动;部分学校还组织学生参观消防站、法院等,通过现场教学,提升宣传教育成效。

  据介绍,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周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学校“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成效,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促进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建设。(莫启诚 卢钦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5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