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五链”连心 打出工业振兴“组合拳”
2023-03-30 10:20:51 来源: 桂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五链”连心 打出工业振兴“组合拳”

  3月8日,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的“相约鹏城·筑梦昭州——2023年广西桂林·平乐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链招商推介会”上,平乐县“满载而归”——该县与20家企业现场签约,签约总金额121.8亿元,项目涵盖智能制造、机械制造、生态种养等行业和项目。

  签约的行业和项目,与平乐县工业产业中的5条产业链“不谋而合”。

  “五链”连心,攥指成拳。近年来,平乐县工业林中的五条产业链融合推进,整齐发力,为当地工业振兴打出强劲有力的“组合拳”。

  转轨引领 产业链强势崛起

  春分时节,万物复苏,春意盎然。

  走进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炼钢车间,只见炉火彤红,钢花四射,辊床流金。忙碌的工人们无暇享受春风的轻拂,在他们的作业下,棒材生产线和高速线材生产线有序作业,炼钢、连铸、轧钢,出成品,一气呵成。

  时间回到2年多前。2020年12月25日,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吨炼钢轧钢技改项目竣工投产仪式在平乐县工业集中区举行。该公司实施的年产120万吨炼钢轧钢技改项目成为当时国际先进的短流程连铸连轧生产线,至今仍没被超越。彼时,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家凯就自信地宣称: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120万吨钢材,并带动上下游8家相关企业发展,形成产值超100亿元的循环产业链。

  2年后,王家凯当年的“预言”已成事实。2022年,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完成产值达5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最为重要的是,此时的“平钢”已非彼时的“平钢”。在“平钢”的周围,已汇聚了鑫奥、农投、鑫辉物流园、永安气体等8家企业,一条以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为链主的百亿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已然成型。

  平钢公司转轨引领,强势崛起,是平乐县推行“一个产业链条、一位县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行动方案、一套支持政策”的“链长制”服务机制助推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平乐县“转轨引领,全力打造工业强县”战略思路的生动实践。

  链条式发展 壮大“工业树”

  链条式发展模式,如滚雪球式地吸引上下游企业加盟,不断壮大“工业树”,形成集群化发展格局,全力助推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快速发展。这,不仅发生在平乐县的钢材产业链上,以长城电源技术(广西)有限公司为龙头的高新电子信息产业链的形成,也是平乐“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战略的创新典范。

  长城电源技术(广西)有限公司于2021年1月21日在平乐注册成立,是全国最大的电源生产基地。2021年,企业完成总产值1.37亿元;2022年完成总产值2.63亿元,同比增长91.42%。

  乘势而为,蓄势而发。作为平乐县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核心企业,长城电源技术(广西)有限公司在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方面也是后劲十足。该公司自入园以来,共带动了10多家大湾区相关配套企业入驻平乐工业园区,逐步形成高新电子信息产业链。

  在平乐,另外三条产业链也已规模初显:

  发挥本土丰富的花岗岩、大理石、碳酸钙等矿产资源优势,以同安镇石材产业园、张家镇大理石产业园等30多家石材企业为龙头企业,打造绿色新型建材新材料产业链;

  以二塘综合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园的立腾公司、立橙公司、珑栊农业有限开发公司等10多家企业为龙头,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

  以传统的柿子、芋头、红薯等农产品为基础原料,发挥平乐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可再生能源产业链。

  “五链”如蛟龙,壮大平乐“工业树”,助推平乐工业崛起,势不可挡。

  政策驱动 “五链”“握拳”创佳绩

  “五链”齐推进、共发力的背后,离不开平乐县党委、政府在工业发展道路上的不断探索。其中,政策的驱动,对“五链”的打造和壮大功不可没。

  2021年7月30日,在平乐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上,平乐确定了加快打造“工业强县”的总目标,并开始在全县推行“链长制”。

  与此同时,平乐县持续发力建设园中园和特色产业园,不断发展繁荣循环经济产业、智能制造产业、绿色新型建材产业,通过强链、补链、延链,锻造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此外,平乐县对生产经营规模大、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特色龙头企业实行“一园一特色”“一企一策”精准培育,推动这些企业加快成长为园区百亿产业集群的“领军者”。

  2021年至今,平乐县已成功打造三大百亿产业集群,分别是:以桂林平钢钢铁有限公司为龙头,打造百亿循环经济产业集群,目前已入驻企业8家;以长城电源技术(广西)有限公司、渐步电梯等为龙头打造广西平乐智能制造百亿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5家,年内计划再引进5家以上,力争在3年内实现百亿规模;以同安镇石材产业园、张家镇大理石产业园等30多家石材企业为龙头,打造百亿绿色新型建材产业集群。

  “五链”连心,创造佳绩。统计数据显示,平乐县不断联接产业链条,激活产业集群,带动园区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该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30.5%、138.3%,两项指标增幅均在广西各县(市、区)中位列第一。2022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6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2%,高位稳增长态势依旧坚挺。

  一本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抓工业。平乐县委书记周政英表示,全县上下将继续全力以赴培育钢材、高新电子信息、绿色新型建材新材料、冷链物流农产品深加工、可再生能源这5条上下游产业链,完善产业链条,补链、延链、强链,让“五链”融合发力,继续助推平乐工业再攀新高峰。(秦丽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