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平乐:“e监督”平台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2023-03-30 10:36:18 来源: 桂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平乐:“e监督”平台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想不到一个电话就把困扰我多时的心病解决了,真的太感谢啦!”说起平乐镇基层小微权力“e监督”公开平台发挥的作用,家住平乐镇中关社区新兴街电力巷的黄阿姨竖起了大拇指。

  由于排污堵塞问题,造成家住平乐镇中关社区新兴街电力巷的黄阿姨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为此,她通过基层小微权力“e监督”公开平台的12388热线反映了自己的诉求。接到热线投诉后,该镇纪委第一时间赶到中关社区现场了解情况,并综合各方意见,向黄埔公寓项目业主提出了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排放污水修建管道的建议,推动了排污堵塞问题的解决。

  这一群众难题的解决也是平乐县纪委监委强化“指尖上的监督”,引导群众充分参与到基层治理“最后一米”的缩影。

  为进一步规范村(社区)小微权力运行,引导群众充分参与基层治理“最后一米”。去年以来,平乐县纪委监委指导全县10个乡镇通过搭建小微权力“e监督”平台,设置“信息公开、惠民政策、惠民资金、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民生项目、三资管理、监督举报”等八板块的数字化监督平台,重点监督群众身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为群众可能遇到的推、拖、绕事情提供反映和投诉的便捷渠道。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导向,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将投诉事项办理作为联系服务群众、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的重要抓手,针对投诉事项有问必答,坚持全口径受理、四种方式分类处置,积极做好与“12388”平台互通对接,督促指导基层责任单位及时受理办理群众投诉事项,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

  此外,开通“e监督”平台和选聘574名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构建了协作配合、上下一体的联动监督体系,使传统的“橱窗式”村务公开升级为“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方便群众了解村务动态、监督村干部用权、参与村级事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切实将民生监督落到实处,真正做到解民忧暖民心。

  “有了这个平台,群众在家就可以直接反映问题,对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真正给‘微权力’戴上‘紧箍圈’。”平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以来,通过该平台共发现移交问题线索20条,转立案8件,处分8人。(文新军 莫振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