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永福:抱团发展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共富密码”
2023-03-30 19:06:53 来源: 中共永福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龙江乡龙山村罗汉果集中收购点

资料图片:罗汉果丰收场景

  近年来,广西桂林永福县龙江乡党委、政府研究探索出“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抱团发展的创新模式,将“单一产业”变为“资源优势”,助力集体经济增收超50万元。

  龙江乡以罗汉果种植作为主要产业。乡党委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参与的经营模式,将集体变成“收购商”。全乡10个村共同出资200万元入股龙江乡安昌柑桔专业合作社开展集中收果转售到公司企业,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在项目收果、组果、转售罗汉果的各个环节采用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接受集体和群众监督,龙江乡党委派遣专人进行财会统计,确保账目清晰。合作社将所得利润按股分红到各村集体,形成双向增收。

  集体经济收购罗汉果项目重点帮助脱贫户出产销售,同时吸纳就业,实现“联农带农”增收致富。据统计,自2022年10月到2023年1月,该项目达到2281万元交易额。

  下一步,龙江乡将持续用好该模式深入打造村集体“抱团”发展“利益联盟”,加大投入,扩大规模,促进形成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并探索在罗汉果育苗、初加工等环节嵌入村级集体经济的多渠道发展模式,拓展为民增收新路子,以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梁璐 刘玉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