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临桂区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
2023-04-03 11:04:27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临桂区 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

  “以前,村里办喜事,有些村民彩礼花费高达10多万元,如今这一现象已大大减少,有的村民甚至不收彩礼了。”近日,桂林市临桂区临桂镇凤凰村委丈田村村民小组长阳双福说。临桂区因地制宜引导各村制订村规民约、推进“一约四会”制度落实等,探索破除农村“天价彩礼”等陋习,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

  今年以来,临桂区在中庸镇穴田村委、两江镇培塘村委开展红白理事会试点,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彩调、小品、答题有奖等宣传形式,广泛宣传《婚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开展了7场次“和谐和睦和美,共建幸福家庭”等红白理事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该区还投入50多万元,在辖区内行政村、自然村制作了近千块村规民约宣传栏。

  六塘镇实行一中心一张网的网格化管理,全镇76个网格员对大办酒席等不良风气进行监督,并以岚岩村为试点,设立“文明积分银行”,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积分制度,基本消除了大办酒席、天价彩礼等现象。黄沙瑶族乡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移风易俗新机制,每个村委选择1到2名群众基础较好的老党员担任移风易俗宣传员,定期开展宣传。

  “我们将继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整合文明实践阵地资源,持续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移风易俗走深走实。”临桂区文明办主任张芳琴说。(记者/傅清龙 通讯员/张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9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