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阳朔一季度经济发展迎“暖春”
2023-04-04 17:50:36 来源: 桂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阳朔一季度经济发展迎“暖春”

  日前,阳朔县民宿与精品酒店2023迎春酒会在刚建成进行运营测试的阳朔·遇龙湾国际营地举行。会场内,大家惊叹于半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在历经立项、落地、开工、建成再到运营测试,已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着阳朔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的步伐越来越快,我相信这样的变化会越来越常见。”诸葛文是阳朔·遇龙湾国际营地项目业主,这个阳朔女孩原在外地从事旅游行业,因为看好阳朔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的前景,返乡创办集露营、团建party、水上运动等项目于一体的旅游项目。她深有感触地说,阳朔·遇龙湾国际营地项目的成功孵化,是阳朔县推出暖企行动,助推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阳朔县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推动全县经济实现迅速回暖,相关经济指标均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尤其是旅游服务业呈现突破性增长,1-2月营利性服务业增长156%。

  今年以来,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战略定位和力争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的目标,阳朔出台暖企行动十条举措,明确“主动服务抓政策落实,精准服务抓招商引资,暖心服务抓环境优化,用心服务抓企业生产”的政策导向,并采取各种措施解决企业“卡脖子”难题。

  该县鼓励各金融机构为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解决资金难题;举办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助力解决用工就业难题;出台《阳朔县新建商品房契税补贴政策》,刺激购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面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引导和督促市场主体依法经营,并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在发展初期营造宽容的制度环境,充分释放经营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目前,从对阳朔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住宿、餐饮和旅游服务行业的监测数据看,阳朔悦榕酒店有限公司、阳朔碧玉国际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阳朔新天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住宿业企业,阳朔椿记餐饮有限公司等主要餐饮业企业的营业额已超2019年同期水平;阳朔县遇龙河景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阳朔山水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的营业收入已超2019年同期水平。1-2月,全县营利性服务业增长15.6%,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53.14亿元,同比增长7.7%;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25.29亿元,增长17.2%。

  此外,该县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县四家班子领导组团分批前往重庆、海南、浙江、福建等地考察,与相关企业进一步沟通协商,力促国奥三亚国际体育产业园、海南旅投免税购物城等项目落地,阳朔遇龙湾度假酒店、阳朔县悦龙湾项目已签约并录入招商引资统计系统,投资额共计14亿元。在上月举行的阳朔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上,集中开竣工项目15项,总投资20.8亿元,推动项目建设形成有效投资,以实干快干实现了良好开局。(通讯员 谢次娣 秦恒明 徐启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3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