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西乡塘:让返乡创业青年信心稳底气足
2023-04-05 09:25:58 来源: 南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让返乡创业青年信心稳底气足

  青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2022年以来,西乡塘区整合资源,深化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强化政、校、企、社常态化联动机制,优化创业指导、人才引流、金融服务三大平台,吸引众多青年返乡创业就业,为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力量。

  优化创业指导平台提振青年返乡创业就业信心

  西乡塘区以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联谊会为平台,整合人社、民政等多部门资源,举办创业指导、创业沙龙、农村电商和种植养殖技术等培训班;同时,推选优秀青年创业者成立青年创业导师团,组织360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参与“领头雁”培训,为返乡青年创业者科学选择、规划项目提供高质量指导服务。

  依托西乡塘区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平台,引导返乡高校毕业生入驻创业园区,由平台创业导师提供免费创业指导、创业咨询、项目孵化等服务,有效解决青年创业“开头难”。组织举办返乡大学生座谈交流会,介绍西乡塘区最新发展状况、创新创业和就业环境以及招才引智优待政策等重要信息;开展“匠心筑行,实干筑梦”“青助振兴 聚力同行”等返乡青年就业创业考察交流活动,安排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和暑期政务实习大学生到乡镇企业参观,深入了解企业、产业现状和发展规划等,提振青年返乡创业就业的信心。

  优化人才引流平台完善创业指导一体化服务机制

  西乡塘区建成青年人才服务中心、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中心“三大中心”,从政策宣传和就业引导入手,优化人才引流平台。由西乡塘区团委牵头,重点整合政府部门、高校、企业、社会团体等方面资源,逐步完善城区青年创业指导“一个窗口”“一张菜单”“一条龙服务”的一体化服务机制。

  西乡塘区团委与辖区内高校紧密合作,深入高校开展返乡创业就业政策宣传,组织返乡大学生进驻乡镇企业实习,为辖区乡镇青年创业企业引进专业对口人才。组织暑期返乡大学生开展政务实习及志愿服务活动,做好返乡大学生基层服务工作,帮助返乡大学生了解城区创业就业环境。

  同时,城区为乡镇基层事业单位引育青年人才,解决就业困难,促进乡村各项事业发展。2022年,西乡塘区教育部门共招聘乡镇全科教师19名,卫健部门引进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7名,乡镇事业单位招聘“三支一扶”大学生2名。

  优化金融服务平台解决返乡创业贷款融资难题

  “感谢西乡塘区团委帮我申请到2万元创业贷款。”西乡塘区双定镇创业青年邓瑞鑫高兴地说,他个人出资成立了一家化肥销售企业,为满足春耕春种化肥供应需要,想扩大化肥库存,但一时筹集不到足够的周转资金。得知情况后,西乡塘区团委帮其申请到2万元创业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为帮助返乡创业青年突破创业资金瓶颈,西乡塘区团委优化金融服务平台,积极对接金融机构,争取金融机构为返乡创业青年开发制定科学合理的信贷产品和优惠政策,优化申请流程。加大“桂惠贷”“大学生助农创业贷款”等金融产品宣传力度,确保返乡创业青年及时掌握全面、权威的金融政策信息,高质效运用金融扶持政策。目前已整合“桂银乐税贷—青穗贷”等青年创业金融扶持政策资源,为60多名乡村创业青年提供了创业金融指导;与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合作,开展青年创业金融政策宣传活动50多场次,为4000多人次创业青年提供金融政策咨询服务;协助创建美丽南方乡村振兴金融综合服务站,实现政务和金融服务渠道共建、惠民服务内容互通、便民活动合作联动、数据资源整合共享的一体化模式,让青年创业者享受到便捷、高效的综合性金融服务。(记者 杨盛 通讯员 黄以轮 陈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