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兴宁区加强马力推动工业发展
2023-04-06 09:52:20 来源: 南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凝心聚力抓产业 投资建设开局稳——兴宁区加强马力推动工业发展

  仲春时节,万物复苏,在兴宁区昆仑产业园,各工地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机器响起来了,工人忙起来了……今年以来,兴宁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为主导,凝心聚力抓好产业发展、项目攻坚、营商环境优化、管理服务水平提升,高效推进工业项目建设。

  快马加鞭 建设生产两不误

  3月22日,记者在兴宁区昆仑产业园的广西明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电力设备生产基地项目看到,厂房建设已基本完成,厂区绿化、道路、围墙等附属设施正在加紧完善,厂房车间内已安装好部分机器设备,工人们正快马加鞭投入试生产,有条不紊地进行设备出厂实验调试。

  广西明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电力设备生产基地项目主要建设智能电网设备、高低压柜、变压器、高压试验中心、带电作业中心的研发与生产厂房以及综合办公场所等相关配套设施,一期项目厂房于今年2月开始试运营,1—2月已完成工业产值1720万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8亿元。

  “开年到现在,我们的生产任务增加了20%左右,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广西明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军表示,一二期项目计划建设生产厂房12万平方米,建成后生产力将大幅提升。

  铆足干劲 掀起建设高潮

  在昆仑产业园各项目建设工地上,东方雨虹南宁绿色新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卓能新能源10GWh新型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项目等的建设者正开足马力抓进度、忙施工。

  东方雨虹南宁绿色新材料生产基地项目主要开展防水、节能保温材料、民用建筑材料、建筑涂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项目正在按计划加快施工,计划今年8月实现一期项目竣工投产。”南宁东方雨虹防水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越介绍,项目预计年产4800万平方米改性沥青防水卷材、4万吨防水涂料、20万吨砂浆,以及节能保温类产品、建筑涂料产品,达产年产值约15亿元。

  卓能新能源10GWh新型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项目是由南宁市和兴宁区引进的重大战略性产业项目,建设标准厂房、年产10GWh新型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生产线,生产方形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用3个月时间,预计今年8月完成项目一期主体竣工验收交付设备安装,争取年底投产运营。”南宁产投工业园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斯慧介绍,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105亿元,新增4000个就业岗位,将为兴宁区新能源及动力电池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贴心服务 建设进程不断提速

  目前,兴宁区2023年区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库共99个项目,总投资5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35亿元。其中,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32个,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67个。

  兴宁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资源要素保障,第一时间解决影响开工建设的各类问题,确保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良好开局。“我们在办理建设施工许可证时,全程线上办结,只用3个工作日,流程简便,拿地即开工,极大地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周越说。

  “园区管委会按照城区印发的‘五大攻坚工程’和‘项目为王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将涉及园区的22个重点项目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名工作人员’的跟进方式,层层压实责任。”兴宁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毓根介绍,通过加大对企业的协调服务力度,对入园项目从签约、落地建设到竣工投产等各环节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今年年初,园区管委会主动联系园区在建在产企业项目收集形成辖区企业主营产品清单汇总表,将企业主营产品清单上传至园区政务信息网,加大宣传力度,助推园区企业扩能增效。对园区企业提出的难以解决的问题,园区管委会邀请各职能部门深入项目实地,研究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助力企业加快建设。(记者 莫岚远 通讯员 马阳斌 侯呈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