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马山胜利菜心走俏大湾区
2023-04-07 09:34:46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胜利菜心走俏大湾区

  “10小时!马山县永州镇胜利村的新鲜菜心便能运达深圳,进入市民的菜篮子。”广西菜根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秀能介绍。

  位于胜利村的菜根谱蔬菜基地内,2000多亩菜心鲜嫩欲滴,长势喜人。几十名采摘工舞动娴熟的双手,一根根菜心排于手腕,一排排菜心整齐入筐。

  “哪里有菜收我们就去哪,来胜利村三个多月,菜多的时候从早上七八点干活到天黑。”来自贵阳的小龙手带“铁指甲”手起刀落,一根根鲜嫩的菜心从根部被整齐割下。

  胜利村村民黄大姐告诉记者:“收菜心以件计薪,干得多赚得就多,动作麻利的每天有200元到300元收入。”

  2022年11月,菜根谱蔬菜基地的“菜心”和“芥蓝”顺利通过“圳品”认证,成为马山县目前唯一通过“圳品”认证的企业,获得了进入深圳市场的“入场券”。

  “我们现在主要以菜心和芥蓝为主,每天有15吨蔬菜运往深圳市场。得到‘圳品’认证,不仅拓宽了销路,也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我们胜利村蔬菜,售价也提高了20%至30%。”徐秀能高兴地说,基地建立了质量追溯体系,严格把控化肥、农药的采购和使用,质量安全可追溯。

  永州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8月永州菜根谱在胜利村流转土地发展蔬菜种植,胜利村出资30万元入股,第一年按6%比例分红,获得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第二年起每年按8%比例分红,往后每年获得2.4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022年又投入100万元粤桂协作资金,由菜根谱公司统一经营管理,每年按6%比例分红,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获6万元。

  据了解,作为自治区级蔬菜基地产业示范园,胜利村菜根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采取“蔬菜、玉米大豆”轮作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产业园种植规模2238亩,年产蔬菜6000吨以上,产值达1.2亿元,辐射带动周边14个自然屯约900户农户增收致富;园区平均每天用工人数超过百人,旺季用工超过160人,脱贫户通过务工、土地流转租金等方式实现每人年增收4000元以上。(记者 曹丽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0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