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隆安县今年前两月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8.6亿元
2023-04-07 09:33:50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隆安县今年前两月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8.6亿元,同比增长10.9% 夯实产业根基 点燃发展“引擎”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30日,记者走进隆安县农民工创业园、华侨管理区等工业园区多家工业企业生产建设现场,只见工人们干劲十足,忙建设、忙生产、忙发货……处处呈现一派忙碌的奋进景象。

  近年来,隆安县坚持工业强县、产业兴县,聚力项目建设,加速工业发展集聚壮大。2022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实现历史性突破;今年前两个月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8.6亿元,同比增长10.9%,以冲刺首季开门红的态势跑出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壮大工业 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今年开年后,我们公司开足马力投入生产,预计一季度产值能达到3800多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在农民工创业园的广西鸿博原生制药有限公司,工人们正从货车上卸载一袋袋白糖运输到制药车间,一旁的提取车间蒸煮正酣、药香四溢。公司总经理李渡洋向记者介绍,该公司主要生产抗骨增生片、小柴胡颗粒等14个药品品种,目前3条制药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每年可生产片剂30亿片、颗粒剂2亿袋、硬胶囊剂10亿粒,中药前处理和提取约2000吨。

  工业产业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隆安县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积极谋划工业战略布局,形成“一园(区)”两大发展平台,即一个示范性农民工创业园15.33平方公里、一个自治区A级工业园华侨管理区37.33平方公里。目前农民工创业园ABC三区标准厂房建设与招商引资同步推进,已完成一二三四五期标准厂房建设,引进了富利时、华宏水泥、三礼电子等一批优质企业。在隆安华侨管理区形成了农产品加工、林产品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建材等特色产业集群,引进企业249家,包括得力木业、工凯重工等一批规上企业。据统计,2022年,隆安县规上工业总产值110.41亿元,同比增长11.4%。截至去年底,该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达72家,亿元企业有25家。

  隆安县经信局局长黄积宝表示,该县将围绕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推动鸿博制药、药用植物园等企业产值突破亿元,推进海螺光伏、振东光伏、比亚迪综合试车场等项目加快建设投产,为工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精准招商 着力建链补链强链

  最近,位于农民工创业园三期的广西那之味食品有限公司正在装修新厂区生产车间,为即将于下个月投入使用的新生产线做准备;办公区里,公司董事长隆华生忙碌地接待一批又一批前来洽谈“壮族三月三”电商业务的客人。“县里加快农产品加工、绿色建材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正好与公司的主营产品密切相关,在相关部门的推动下,我们决定搬到这里来。”隆华生向记者介绍,公司生产的辣椒酱和螺蛳粉深受市场青睐,年销售额超7000万元,今年计划围绕螺蛳粉产业新建多条原料生产线和产品组装线,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亿元以上。

  那之味公司在园区内落地并逐步发展壮大,是隆安县开展招商引资、着力建链补链强链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县把工业招商作为发展产业的“头号工程”,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多措并举实施产业链供应链精准招商,大力推进全县产业振兴。

  隆安县投资促进中心主任苏浩介绍,当前,该县以自治区实施重点产业链招商攻坚突破年为抓手,聚焦绿色建材、电子信息、现代林业等优势产业,成立10个招商工作队,紧盯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通过以商招商、委托招商、驻点招商等形式“走出去”,依据产业分类施策、按图索骥,精准对接“四类”500强企业、专精特新等强优企业,引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支撑能力强、财税贡献大的项目落户,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2年至今,隆安县共引进签约项目21个,主要涵盖新能源、食品加工、绿色建材等产业,总投资额43.92亿元,其中已开工项目18个,投产项目3个。

  优化服务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我们项目计划扩建一条刨花板生产线,在建设过程中需要新增用地约15亩,县政府主要领导直接来到企业现场办公,很快就解决了这一问题。”广西得力木业开发有限公司刨花板生产线扩建项目一负责人廖鸿伟高兴地说,得益于政府部门良好的服务保障,目前项目已经进入设备安装收尾阶段,即将进行机器设备调试,预计本月底进行试生产。

  政务服务是营商环境的试金石。为了更好地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重点企业发展壮大,隆安县通过制定县级领导联系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制度,精准梳理企业问题清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服务指导企业的作用,开展企业遍访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用工、用电、用气、运输等突出问题。同时,指定专人为企业提供从洽谈、签约、审批等全周期“妈妈式”服务保障,支持存量企业发展壮大,新建项目快速推进,推动竣工企业尽早上规入统。据统计,2022年以来,隆安县帮助企业办理项目前期手续21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35件。

  此外,去年1月该县组建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书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工作专班,今年3月还成立了由县纪委监委、县督查考评办、县发改科技局、县经信局、县信访局、县政管办等单位分管领导组成的企业“办不成事”诉求直达快办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发展难题。截至目前,该县接到市“直通车”工作专班转派工单共33件,其中投诉类1件、求助类32件,企业“办不成事”求助类工单1件,这些工单已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办结,按时办结率100%,有效地推进了诉求事项的解决,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记者 沈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0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