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桉退蔗进” 柳城县端稳“糖罐子”
2023-04-07 10:31:52 来源: 柳城县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趁着天气晴好,柳城县沙埔镇长隆村村民在甘蔗地里忙碌,开垄松蔸、摆放蔗种、撒肥料、盖土……一派热火朝天的春耕景象。新种下的甘蔗承载着当地村民新一年的“甜蜜”希望。

  柳城县作为“国家糖料蔗生产基地县”和“广西糖料蔗生产重点县”,蔗糖产业已发展为主要支柱产业和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清理桉树,种上甘蔗,有利于稳定甘蔗种植面积和保障财政收入。自2022年起,柳城县制定工作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占用甘蔗保护区和基本农田种植的尾叶桉等非粮作物进行全面清理。2023年4月30日前需在流入耕地种植甘蔗任务数(亩)为9620亩。截至4月1日,全县已清理尾叶桉等非粮作物17951亩,引导农户利用非蔗地扩种甘蔗约7500多亩,完成率达80.1%。

  为鼓励更多农户参与“桉退蔗进”,柳城县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实施相应补贴。为强化保护成效,柳城以各乡镇帮助部分群众把闲置土地流转出来交由专业合作社进行甘蔗种植,防止出现撂荒、二次返桉等情况。

  “在引导农户扩种的基础上,我们还将继续落实高标蔗田建设,培育推广优良新品种,推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税增收’,端稳‘糖罐子’,鼓起‘钱袋子’,全面推动柳城糖业高质量发展。”柳城县糖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周凝说道。(梁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