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柳州市相关部门全力做好各项防汛工作
2023-04-07 11:23:12 来源: 柳州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完善应急预案 落实应急措施 我市相关部门全力做好各项防汛工作

  我市汛期为每年4月至9月。昨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了解到,据相关部门共同分析预判,今年汛期预计暴雨可能会较多,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大,防御形势严峻。面对洪涝等灾害,该如何防范和应急?需要学会哪些自救互救知识?记者就此展开走访。

  积极做好防汛工作

  据了解,根据我市相关部门分析,今年汛期,我市气候状况可能总体较差,暴雨日数估计会偏多,将集中期出现在5月至6月。其中,阶段性暴雨致灾的可能性大,局部强降雨易引发中小河流的洪水、内涝、山洪及泥石流等灾害。

  因此,目前我市各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做好前期的相关工作。如健全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完善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等。其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已派出工作组,到市区内多个易涝积水点进行现场检查。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处对市内19座下穿通道的泵房进行检修,并对文惠路等53条道路的排水管渠、雨水砂格进行清淤疏通。

  广西柳州地质环境监测站今年3月新增了50个地质灾害监测点,加大了地质灾害的监测面。据该站统计,2021年至2022年,在我市范围内,原有的175个监测点成功或有效预警了15起地质灾害,降低了群众的财产损失,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

  同时,应急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也在近期开展声呐救援等各类救援培训和救援训练等,将在汛期随时出动实施救援。

  注意防范各类灾害

  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说,我市汛期出现的灾害主要为山洪、山体滑坡、山石崩塌、泥石流及道路积水等。灾害出现的主要原因是强降雨。因此在防范灾害上,一旦出现强降雨,相关部门将会提前做好预判,并疏散群众等。市民应该避开山谷、河谷、山脚等处,听从指挥和提醒,否则遭遇灾害后果不堪设想。

  在城市里,要注意防范积水问题。降雨出现后,一些涵洞、隧道或是下穿通道可能会积水,在不明积水深浅的情况下,切勿驾车强行通行,以免导致车辆熄火或是在水中遇险。

  住在一些江湖水库旁或是低洼区域的市民,可提前搬离低洼区域或是及时关注水情,一旦发现水位上涨就要马上撤离。

  学会自救和互救

  市应急志愿者协会会长王连东说,遇到灾害,要沉着冷静,通过学习一些自救或互救知识,避免伤亡。

  如在山谷或河谷遇到强降雨,在降雨开始后就应该马上撤离,切勿逗留和再回头拿取财物等。如果遇到山洪来袭,应尽量爬到高处的石头上或是树上等待待援。

  遇到大风大雨,在野外的市民应尽量回到屋内躲避。无法回到屋内的市民,尽量不要躲到树下或是广告牌下面,可以躲在山石的背风处。

  在路上遇到山边有碎石或泥巴滚落,最好原路返回,不要强行通过,此时该山体极可能发生滑坡或是山石崩塌等地质灾害,一旦遭遇可能会车毁人亡。

  在城市道路,如果车辆在积水中熄火,车门因压力问题将会很难打开,可在车断电前打开窗户,或是使用事先备好的破窗锤将窗户砸开逃生。遇到他人受困,也可以用破窗锤帮他人破窗逃生,切忌舍不得砸破车窗的损失,以免延误救援酿成悲剧。(记者 张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