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广西完成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工作
2023-04-07 17:57:16 来源: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经过两年时间实践探索,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组织完成了自治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工作,建成涵盖6类自然资源、160余个次级类资产的自治区级自然资源资产清查价格体系,为探索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权益管理、实现“资源变资产”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工作全面铺开提供了经验模式。

  自然资源机构改革后,为建立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全面落实产权责任主体,从2021年起,广西组织开展了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工作。自治区印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自然资源部门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配合的职责分工,层层压紧压实责任。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向上积极对接自然资源部技术单位争取支持,向下定期跟踪指导督促试点地区创造性开展工作,形成国家、自治区、市、县多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在信息化建设方面,通过自主开展资产清查建库软件,开发经济价值“一键估算”等功能,减少了人工数据处理环节,提高了清查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在技术保障方面,该厅进一步优化完善,探索适合广西实际的清查技术标准。如将矿产资源实物量清查矿种从国家要求的35种,扩展到广西已上表的所有矿种,制定广西主要开发利用的60种矿产价格体系;探索采用重置成本法,开展以红树林为重点的湿地资源价格体系建设和经济价值估算等。

  试点期间,广西高质量完成了自然资源资产清查价格体系建设,形成了涵盖6类自然资源、160余个次级类资产的自治区级价格体系,建立了全区价格体系“一张图”,为自然资源资产经济价值估算提供了重要参考。与自治区试点同步推进的北海市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工作,基本摸清了辖区内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共清查北海市土地资源面积1369.54平方公里、矿区41个、林木资源蓄积量66万立方米、海域面积3004.47平方千米、无居民海岛51个。

  广西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清查技术路线、扩大试点范围,力争2025年底全面完成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工作,切实维护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权益。(蒋立敏 黄尚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