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花”样文化有芳香
2023-04-10 11:59:32 来源: 柳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花”样文化有芳香 ——“紫气东来‘荆’奇柳州”系列报道(三)

  芳菲韶华赏不尽。洋紫荆作为我市市花,是我市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和名片。每逢花季,一城繁花。市民、游客纷纷在花下拍照“打卡”,文人墨客也各展所长,通过诗词歌赋、书画影像等形式记录花下美好,不断提升柳州洋紫荆的文韵。

  丰富“荆”奇文化

  每年柳州洋紫荆盛花期,摄影师韦先生都会扛着摄影器材奔走在大街小巷,用镜头记录洋紫荆的美景,并发布在社交平台上,为柳州吸引了一大波粉丝。

  韦先生表示,洋紫荆很有拍摄价值,“无论特写还是大场景,无论是与人‘合影’,还是独自成景,它都能轻松入画。”在他看来,把柳州洋紫荆独具风格的一面传播出去,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和影响力,是摄影师的职责。

  “作为城市景观元素,柳州的洋紫荆和人文环境融合得很好,让摄影师有更多的发挥空间。”2018年以来,摄影师李川为不少市民拍摄过洋紫荆写真。她说,能为市民记录下花下美好的瞬间,自己十分开心。

  “紫荆花海,见证着一个城市由酸雨之都转变为宜居城市的成长之路,也是新时代奋斗精神的真实写照……”2021年正式发布的图书《紫荆花开》对柳州洋紫荆有着这样的介绍。这是柳州本土第一本以洋紫荆文化为主题的综合图书,将这一城花事与柳州历史、现代气质等结合,阐述洋紫荆所赋予柳州的独特城市魅力。

  近年来,我市多次将洋紫荆元素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相结合,举办了系列以洋紫荆为主题的摄影、书画、散文大赛,通过不同艺术作品不断丰富“荆”奇柳州文化内涵。

  创新让“花”动起来

  洋紫荆不仅开在龙城的大街小巷,还开在画家的画布上。不久前,一段关于柳州洋紫荆的短视频在柳州的朋友圈火了起来。视频里,画家丹青点染,妙笔描绘,一朵朵粉色洋紫荆依次绽放,与百里柳江、文庙、凤凰岭大桥等柳州地标相互映衬,活力十足。

  “洋紫荆是我心中最美的花,不仅外形美,那种蓬勃的生命力更让我着迷。”今年3月31日,青年画家黄妮亚在介绍自己创作的这组让洋紫荆在纸上动起来的画作时表示,洋紫荆爆发式的生长姿态与柳州人敢为人先、不屈不挠的品质十分相似,“我希望能将这样的灵魂通过画笔描绘出来。”

  黄妮亚从2019年开始创作洋紫荆系列作品,她笔下的洋紫荆淡雅、灵动,一股朝气扑面而来。至今,她已经创作了200多幅洋紫荆系列作品。

  “我尝试过用工笔、水墨、线描等画法来描绘洋紫荆,后来用‘没骨画法’,发现更能体现洋紫荆内外兼修之美。”黄妮亚表示,受清代画家的影响,她用色淡雅、轻薄,更能体现洋紫荆的水润丰盈,于是便有了视频中洋紫荆绽放栩栩如生的画面。她说,自己还会继续探索创新,用更多的技艺手法将柳州洋紫荆画得更美、更生动。

  挖掘内涵为城市赋能

  “给柳州洋紫荆插上文艺的翅膀,不仅能让人们充分欣赏到洋紫荆独特的艺术美感,还可以发挥洋紫荆在文化传承和美育教育方面的功能。”市文联作协副主席周日任表示,将洋紫荆植入文艺作品,可以让柳州这座城市更加具有美感和辨识度。

  周日任说,在这满城洋紫荆花开的美好时节,柳州的文艺工作者应该抓住时机,充分将洋紫荆作为创作元素,积极挖掘洋紫荆文化内涵,提炼洋紫荆文化品质,让洋紫荆文化成为柳州文旅产业的一张重要名片。秉承着用洋紫荆文化塑形铸魂的理念,协助相关部门探索开发一些洋紫荆主题文旅项目,为城市产业调整、经济发展开辟新的发展路径,为丰富柳州城市文化赋能。

  “一朵花,可以成为一张城市名片,带动城市更新、产业升级,‘颜值’与‘产值’齐升。”周日任还表示,通过发掘洋紫荆文化提炼生金,更能赋予城市文化意象无限的生命力和想象力。(记者 陈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7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