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大化深化国企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04-10 18:51:28 来源: 河池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大化深化国企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大化瑶族自治县全面深化县属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企优化功能布局,提高自身造血功能,完善监管模式和内控机制,聚焦主责主业、做强做优做大,助推全县高质量发展。

  加快结构调整,优化功能布局。该县整合重组国有企业,组建集团公司,深化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引导企业侧重向农林绿色生态产业、能源矿产资源、交通与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旅游和现代服务业、健康养老等行业发展。2020年,成立了大化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涵盖了矿产开采、贸易、汽车租赁、物业管理、冷链物流等方面;2021年,成立了大化文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发展了康养美食、酒店地产、汽车租赁、景区运营、旅游服务、文化传媒、物业管理、商贸融通、工艺品研发等板块业务,推进了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国企发展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挖掘发展优势,提高企业自我造血功能。一方面增加资产的注入,壮大企业资产规模。该县将具有经营性质或政策允许的国有良性资产,如经营性房产、土地、河砂、矿山等资源资产通过依法合规程序注入企业,增强资本实力,让国有企业发挥国有资产经营职能,为国有企业实现盈利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发展特色产业,增加企业收入。依托“七百弄鸡”品牌知名度,大化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着力打造七百弄鸡精深加工产业,不断提升品牌的附加值,提高市场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增加企业收入。2022年,大化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销售七百弄鸡1.5万羽,销售额440万元。县文旅集团通过发展林业和林下经济产业、加快建设百里画廊文旅小镇房地产项目等,着力打造大化旅游品牌,增加旅游服务收入。2022年,文旅集团旅游收入200万元。

  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国有企业监管。强化监管制度建设。制定《大化瑶族自治县财政局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暂行办法(试行)》,推动县大发集团、县文旅集团制定前置研究重大事项制度,加强对出资企业重大事项的监督,规范企业运行管理。同时,加大“三重一大”决策执行监督力度,严格规范决策范围和决策程序。深入推进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党组织治理各环节,推动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同频共振、深入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制定企业“一把手”履职清单和负面清单,加强对“一把手”的有效监管。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督促大发集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对企业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监督。履行好国有企业出资人的职责,督促企业开展年度财务审计,进一步加强对县属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强化企业债务管理,对国有企业所有债务进行滚动式台账管理,所有新增债务都按要求进行报备。(黄运超 韦柳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9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