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北流乡村文创基地“出圈”“诗和远方”让村庄迸发活力
2023-04-11 17:50:18 来源: 玉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北流乡村文创基地“出圈”“诗和远方”让村庄迸发活力

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北流杖头木偶戏。

  4月伊始,走进地处大容山脚的北流市民乐镇会众村竹节冲组,泥墙红砖的古朴农舍在青翠绿竹掩映中若隐若现,乡土田园气息扑面而来。随着北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创基地在此落地,这座村庄更添“诗意”。

  近年来,北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委宣传部统筹整合宣传文化力量,积极引导文化名家、工艺美术大师、非遗工匠等广大文艺工作者参与乡村文化建设。其中,在新圩镇河村打造了以青年艺术家陈星州领衔开办的“露天美术馆”,已举办了3期画展,名家作品在河村各个角落展览,让村子的人气更旺,呈现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农村新气象,形成了“艺术引领、文化名人进驻乡村”的好经验。

  去年以来,在北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牵头下,悦读驿站、互联网行业协会创作基地、文艺家创作基地、文学院写生创作基地、竹节冲作家书吧等逐渐打造起来,吸引市作家协会、文学院等25个文化文艺社会团体进驻,积极开展文化下乡、艺术采风、文化研学等活动。

  得益于便利交通条件、特色乡村风貌,毗邻广西历史文化名村萝村、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万平村的优势,加上电商小镇、群众舞台等项目在会众村陆续投入使用,加快了文创基地在会众村布局落地。“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鲜明岭南特色文化形象的,集生产、交易、休闲、居住、创作于一体的多功能基地,不断提升会众村乃至民乐镇文化产业的发展格局。”民乐镇镇长黄东说。

  深入挖掘、不断整合本土文化资源,让文创基地成为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的又一创新举措。“‘诗和远方’就在身边、在脚下、在乡土。”北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小凤表示,借助文化艺术,广袤村庄正在迸发新活力。 (曾洁 李洪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