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太空种子“落户”北流 包括9大系列24个太空果蔬品种
2023-04-11 17:47:11 来源: 玉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太空种子“落户”北流包括9大系列24个太空果蔬品种

  4月7日,记者从北流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日前向北流发放的太空种子已经“落户”西埌镇木棉村,目前在木寸生态园的农业大棚进行育苗,预计4月中旬育苗成功后将分发种植。

  据了解,该批太空种子是航天育种技术培育的农作物新品种,其原理是把植物种子用卫星搭载上天,在宇宙辐射、微重力、弱地磁、高真空以及低温等综合因素的作用下引起基因变异,返回地面后再经过专门的培育和筛选,形成有明显优势的新品种。当前,国内大力推广应用航天育种技术培育的农作物新品种,均已取得了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

  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投资成立的、专业从事生物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为进一步促进特色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北流市委、市政府今年大力争取与该集团合作,引进9大系列24个太空果蔬品种,主要包括辣椒、豆类、茄子、瓜类、葫芦类等,这些太空蔬菜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既可以食用,又可以观赏。如南瓜类,引进了太空特大南瓜、疙瘩瓜、太空长南瓜等5个品种。这些南瓜品种有“食点”更有“看点”:太空特大南瓜作为南瓜中的“巨无霸”,单果重量可达100至200公斤;太空香炉瓜形似香炉,主要用于观赏,嫩果可鲜食;太空长南瓜呈长圆柱状,在生长期可任意砍着吃。

  记者了解到,北流市将利用这批太空种子发展优质高产高效蔬菜产业,打造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基地、产学研实训基地,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和生态观光农业。具有较好庭院经济基础的西埌镇成为北流市太空农作物重点推广示范镇,将以农旅文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发展该产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同时,北流农业技术部门将全程跟踪,做好技术服务。(记者 邹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