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贵港驻点招商一季度引进项目54个 总投资300多亿元
2023-04-12 11:15:53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下好“先手棋” 擂响“第一鼓”

  贵港驻点招商一季度引进项目54个,总投资300多亿元

  进车间、看产品,听介绍、问情况……近日,平南县招商小分队到广东佛山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前往广东顺滋味商业、中国国际(顺德)预制菜交易中心、佛山市小坐茶文化、中山市韩立电器等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是否有扩大生产意向等,并详细介绍平南的基本情况、投资环境及招商政策等,诚挚期待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今年以来,贵港市把驻点招商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坚持全面抓、大胆引、全程送,以开局即加力、起步即提速的奋斗姿态,全力推动驻点招商实现“开门红”。截至3月底,贵港市驻点招商引进项目54个,总投资300多亿元,占该市引进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额84%,高于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24个百分点。

  A 招商重引领 上下全面抓

  在春节后上班第二天,贵港市就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对今年招商引资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贵港市市长朱会东在会议上强调“坚持实实在在招商,招实实在在的商”,要求围绕七大重点,深入开展精准招商、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擂响新春开局第一鼓,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热潮。

  “我们将招商引资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实现良性发展的重要举措,实施‘一把手’工程,持续强化驻点招商顶层设计,全面系统谋划部署。”贵港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文晓华介绍,抓好驻点机制建设,制定市本级常态化驻点招商工作方案、驻点招商工作管理办法,选派33名优秀干部组成7支驻点工作队派驻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地区。同时,发挥“一把手”“领头雁”作用推进驻点招商工作,要求各驻点将甄别的重点企业投资信息定期反馈到招商部门,由厅级领导或行业主管部门一把手跟踪推进,提高驻点招商精准度。一季度,各驻点工作队对接目标企业629家,其中促成到贵港考察回访企业350家,考察回访率55%。

  2月17日,贵港市副市长张景联带队赴福建石狮市挑战狼体育用品公司招商考察,并在当天举办的广西贵港纺织服装产业招商推介会上做招商推介,成功签约11个项目,总投资24.9亿元,项目涵盖服装制造、纱线生产、体育用品等多个领域;2月21—25日,桂平市招商小分队前往福建多家企业招商考察,对接农产品种植及食品加工、预制菜、乡村振兴、木业、教育、纺织服装、新材料等产业项目,成功签约4个意向项目,总投资11.5亿元;3月31日,港南区一季度集中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近25亿元,项目涵盖绿色家居、高端羽绒以及现代农业等。据介绍,该区驻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工作队驻佛山以来,成功签约6个项目,其中亿元以上投资项目4个。

  B 项目重补链 主动大胆引

  3月20日,平南县一季度集中签约项目15个,合同投资总额70多亿元。县长杨大东介绍,项目涵盖纺织服装、装备制造、商贸综合体、农产品种养和深加工等领域,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补足平南县产业短板,完善相关产业链,助推当地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文晓华介绍,贵港市注重拉伸延长增厚全产业链,创新驻点招商方式。深化“产业链”招商,围绕绿色智能家居和高端板材、新能源(智能)汽车及电动车、纺织服装、绿色建材、农产品精深加工五大千亿元产业,确定龙派纸业等一批重点企业为链主企业,遴选一批潜在链主企业、未来链主企业,主动对接引进链主企业的上下游产业,一季度引进五大千亿产业项目投资额196亿元。

  比如,针对贵港市新能源电动车产业目前尚缺电池、控制器、轮胎等重要零部件未能实现本地化供给,2月7—8日,港北区招商小分队到江苏无锡赛盈动力科技、无锡震扬减震器、江苏腾成科技等公司招商考察,深入了解这些企业在电池、电机方面的最新技术和发展方向,重点介绍了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的产业布局,签下6个电动车整车生产或配件生产项目,总投资18.3亿元。

  为进一步延长龙派纸业产业链,贵港市招商小分队前往广东东莞的龙派纸业、好景纸业、源梓纸业、思灵纸业、达林纸业和滇丰纸品以及广东大宝祥旺包装印刷、东莞金色包装制品等公司招商考察,就纸业加工和包装材料行业前景进行深入交流,签约拟投资1.5亿元,年产8000吨家庭用纸类、4000吨餐饮用纸类、2000吨商务用纸类等项目。

  为完善贵港市五大千亿元产业的产业链,贵港市坚持以商招商,出台招商引资激励奖励办法,聘请在知名企业、龙头企业、专业机构、咨询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和异地商会等商协会任职的10名专业人士为招商大使,以引荐更多优质企业入驻;同时突出联动招商,强化平台招商,成功对接一批意向企业。

  C 工作重实效 服务送全程

  日前,贵港市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会,由发改、工信、园区、自然资源、投促等部门现场会商和调度项目开工事宜,推动年产150万吨焦化及200万吨洗煤配套项目、年产100万套两轮电动车车架项目,以及年产40万吨再生铝合金、60万吨复合锭和铝板带箔项目等一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

  贵港市坚持以“落地”论英雄,全力推动项目快签约、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快见效。目前,一季度驻点招商签约的项目中,已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10个、已开工项目4个,到位资金17.91亿元。

  4月6日,港南区委书记陶建全先后到桥圩羽绒产业园、滨江产业园,围绕项目建设的土方回填、征迁、供气、土地指标、水系建设等问题,通过看进度、听汇报、问堵点、商对策等方式,详细了解园区施工进度、存在困难和问题等有关情况,并逐一对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分析和协调督办,要求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尽快落户、建设、竣工、投产。

  贵港市建立“马上办”全周期服务机制,用好“马上办”服务平台,建立“接件—决策—交办—督办—评估—公开”闭环运转机制,将已签约的重点项目纳入企业服务监测范围实行动态监测、全程跟办,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实行领导挂点联系机制,领导和项目“一对一”挂钩联系,为项目提供全过程服务,对招商项目落地中的问题实行分类管理,定期召开招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协调解决。推行“链式工作法”,整合优化工业项目建设各个环节,提高服务和审批效能,对投资项目的准入、规划、用地、准备、监督检查、竣工验收、财产登记等全过程实施联动协调推进,确保项目招商、签约、落地、建设各环节全程不掉链。(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蒙思晓 姜慧花)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4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