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临桂区:党建文化主题公园润民心
2023-04-12 11:15:05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临桂区:党建文化主题公园润民心

  “以往从报刊上了解党建基本知识,形式比较单一,如今看到很多党员群众在党建文化主题公园主动学习、体会红色文化,觉得这种氛围非常棒!”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新村第一书记周营斌说。近日,桂林市“永远跟党走”党建文化主题公园热闹非凡,前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的党员和群众络绎不绝。

  临桂区以1800亩的桂林市“永远跟党走”党建文化主题公园为中心,整合湿地公园和11个乡镇等资源,打造党建文化主题微广场,形成“一中心、两公园、三片区”党建文化主题公园矩阵,推动党员教育基地从室内向室外延伸,教育对象由党员主体扩大到广大群众。

  同时,建立“1+1+5+N”工作机制,由临桂区委负总责、临桂区委组织部牵头指导,分5个专班推进党建文化主题公园矩阵建设工作,N个基层党(工)委具体抓落实,负责党建公园资金筹措、整体规划等。整合城区财政局、两新组织资源,建立“财政为主、企业众筹为辅”的资金保障机制,带动两新组织企业共同出资建设,落实专项经费4200余万元用于建设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广场)。

  “周末带小孩来湿地公园旅游,从图文并茂的宣传栏了解到很多革命故事,还有保护湿地的科普知识,孩子非常感兴趣。”游客张女士说。

  为了建设有颜值、有内涵、有温度的开放式党建阵地,临桂区构筑教育与地域结合的矩阵格局,每个主题公园(广场)各有侧重点,将党建工作融入社会建设体系。比如,“永远跟党走”党建主题公园将建党100周年来的精彩瞬间汇聚成一部红色历史画卷,用党的光辉历史号召党员群众团结一心,始终紧跟党的步伐;会仙湿地党建公园融入了湿地野生动植物知识科普、湿地风光展示,凸显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为增强各党建主题公园(广场)政治功能,临桂区将26个城区直属单位列为联席会成员,与各单位达成“组织共治、资源共享”的共识,切实抓好联动共治。同时,构建以党建文化主题公园管理共同体为主导的网格治理体系,整合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126名党员入驻服务,由党建公园管理共同体统一指挥调度,实现网格人员统一管理、资源统一使用、困难统一解决。

  “探索拓展党建主题公园(广场)教育形式,联合辖区内各中小学,打造青少年思政教育‘户外课堂’,推动开学典礼、社会实践等活动与红色文化有机结合。”临桂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党建公园+宣讲”为思路,利用群众“家门口”的党建文化公园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开展红色电影展播、开设情景党课等党性教育活动,截至目前累计覆盖党员和群众2.2万余人次。(记者 傅清龙 通讯员 韦 萍 蒋泽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4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