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马山县用心用情用力推进落实残疾人帮扶政策措施
2023-04-13 11:09:07 来源: 南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 共建扶残助残和谐社会

  ——马山县用心用情用力推进落实残疾人帮扶政策措施

  “低保转为城镇后,加上残疾人‘两补’,我们每月可领2000多元,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我爱人还在帮扶车间找到了工作。”马山县脱贫搬迁户韦明顺开心地说。他的妻女都是残疾人,在县残联、民政局等部门的帮助下,其低保由农村转到城镇,并落实了残疾人两项补贴,“相信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韦明顺信心满满。

  去年以来,马山县用心用情用力推进落实残疾人帮扶政策措施,让他们的生活更有保障、更有尊严、更有品质,发展环境更加友好,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定期开展数据比对分析,确保残疾人民生保障政策全覆盖。目前,马山县有4670名残疾人纳入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按月发放,去年共发放两项补贴1147万元。同时,马山县争取县本级财政资金395万元,为全县持证残疾人全额代缴医疗保险,做到“应纳尽纳”“应补尽补”。

  积极拓宽残疾人就业创收渠道。位于易地安置点的马山县合诚社区富永爱心车间,专门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们先后吸纳30多名残疾人,每人每月工资约3000元。”该车间负责人介绍,为方便残疾人通行,车间将工作区域设置在一楼靠近路边处,并对出入口进行无障碍改造,允许不便上班的残疾人将物料带回家加工,定期计件发放工资。

  “残疾人爱心车间设施方便、工作时间灵活,让我们残疾人也能轻松就业。”残疾人韦女士说。韦女士是马山县充分发挥扶贫车间和“阳光助残基地”带动作用的受益者之一。去年,马山县协调推动全县公益性岗位安置370名残疾人就业,同时加大残疾人就业培训力度,鼓励残疾人掌握技术、自主创业。通过培育“阳光助残基地”,与残疾人签订为期一年的帮扶协议,为其提供养殖技术培训并免费发放生产物资,辐射带动残疾人发展产业实现增收。

  聚焦助残服务,优化残疾人证办理流程。马山县全力推进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工作,新办、换领、迁移、挂失补办、注销、残疾类别(等级)变更等6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秉持让残疾人工作者和评残医师多跑腿,让残疾群众少跑路的原则,相关工作人员下乡上门为残疾人评残办证42本。

  聚焦“急难愁盼”,强化残疾人康复和托养照护服务。马山县大力实施残疾人康复服务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为残疾人配发各类辅具137件,156名残疾儿童到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投入54.8万元资金为138户残疾人户实施无障碍改造。委托第三方为901名重度残疾人提供基本照护服务,帮助解决残疾人家庭实际困难,达到“照护一人,解困一家”的目的。(记者宾艺苑 通讯员韦春红 黄冠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7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