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东兴一季度接待游客196.23万人次 旅游总消费20.26亿元
2023-04-14 11:59:40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国门人潮涌 重现“烟火气” 东兴一季度接待游客196.23万人次,旅游总消费20.26亿元

  “出境团队旅游业务刚恢复,价格十分实惠,我订了一个到越南的旅行团,4天3夜游。”4月12日,东兴口岸人潮涌动、熙熙攘攘,来自黑龙江的游客陈女士背着行李,和家人们兴奋地踏上越南之旅。

  距离口岸不远的东兴国门景区,网红景点侨批路上彩旗飘飘、游人如织,街道两旁的店铺门口摆放着各式各样越南特色产品。在万众国际批发市场,昔日热闹景象业已重现,不少商铺贴出了招工广告。

  京岛风景名胜区的公式尾金滩,海风拂面、浪声涛涛,熟悉的旅游大巴重回人们的视线。经营民宿的梁春茹最近接到不少订单,正忙着清点添补物资,“‘壮族三月三’和‘五一’假期快到了,预定入住的电话越来越多,床单、洗漱物品都得提前准备好。”

  从口岸到海边,从市场到村屯,连日来,记者走访东兴市各景区景点,看见“烟火气”正在逐渐回归。自“乙类乙管”政策实施以来,该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业全面恢复振兴十六条措施,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围绕“提信心、增活力”,通过强化特色产品供给、加快重启跨境旅游、加强经营秩序管控、加大扶持力度等措施,全力推动边境旅游市场复苏振兴。

  组织文体活动,打开局面激发活力。此前深受疫情影响,东兴市社会经济活动一度按下“暂停键”。自1月8日起,全国出入境政策优化调整,当地抢抓时机,连续组织策划开展跨年篝火晚会、文旅商品大促销、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元宵节足球友谊赛、“东南沿海行—最美国道228”和“骑行G219·省会大串联—东兴首发站”骑行活动等一系列文化体育旅游活动,有效激发文旅市场活力。下一步,围绕做足“边”的文章,东兴市正在积极谋划界河游、跨境马拉松赛事等活动,不断开拓跨境旅游合作渠道,着力提升边境旅游产品体验度和吸引力。

  深化合作交流,跨境旅游加快重启。作为边境地区,跨境旅游是东兴市文化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恢复高效便捷的通关服务,当地定期组织行业协会、口岸联检部门召开边境游协调会、座谈会,政企群策群力,及时解决恢复边境游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快重启和提升出入境旅游配套服务功能,打造“全时开放、全程自助、全域通畅”边境旅游办证模式,实现“随时随地办,面见领证走”目标。记者了解到,当前双方围绕双边旅游市场良性竞争、旅游团队服务质量保障、联合旅游执法等工作开展多轮会晤会谈,共同推进中越双方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并就“推动恢复越南广宁—中国广西旅游活动”有关事项达成初步共识。

  遏制违法违规,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为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树立东兴边境旅游良好形象,东兴市以“游客满意在广西”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通过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执法检查、专项整治行动、集体约谈等多管齐下,保持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营造良好市场消费环境。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34人次,出动车辆69车次,对娱乐场所、旅行社(含营业部)、景区景点、农家乐等进行检查。与此同时,举办导游人员业务培训班,选派优秀旅游从业人员“外出取经”,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及服务技能,为推动东兴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多措并举之下,东兴市边境旅游市场复苏势头强劲。数据统计,一季度东兴市接待游客196.23万人次,旅游总消费20.26亿元。截至4月3日,出境游团队(长线游)5团77人,出境边境游855团共4983人;入境边境游497团共3241人。

  “我们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补齐短板、优化服务、完善保障等工作,全力提升边境旅游核心吸引力的文化内涵和品质,形成更强劲有力的文化旅游经济增长极,不断推动边境旅游由粗放型低端化向精细化高品质方向转变。”东兴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记者 吕海锋 通讯员 谭海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