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柳城:集体“家底厚” 村民“钱袋鼓”
2023-04-14 15:30:12 来源: 柳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集体“家底厚” 村民“钱袋鼓” ——柳城县聚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综述

  近年来,柳城县按照自治区和柳州市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部署要求,坚持市场导向、政府扶持、乡村主体,突出产业,多措并举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目前,全县获得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8369.5万元。其中,117个村投入平台公司4960万元,66个村投入3409.5万元实施32个自主经营项目。

  2022年,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2139.28万元,13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其中68个村(社区)达10万元以上,34个村(社区)达20万元以上,11个村(社区)达5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不竭动力。

  强化组织领导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乡村振兴,引领群众走共同富裕之路的重要抓手。柳城县不断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和模式,认真谋划,挖掘优势,先后印发了《柳城县2022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重点任务》《柳城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2022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建立分片联系督导机制,形成“党委领导、责任捆绑、任务共担、协同推动”的工作机制。

  为了铸塑有力“火车头”,抓实农村集体经济,柳城县135个村(社区)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级集体经济负责人“一肩挑”。其中,大专以上学历45人,“头雁计划”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6人,有专业种养或管理技能的20人。该县通过每年组织一次集中培训、平时分散培训的方式,将农村实用致富技术、乡村文明治理等内容纳入培训过程,努力建设一支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能力强的村级干部队伍。

  去年,柳城县共争取到自治区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发展资金600万元,实施太平镇集镇综合楼、古砦仫佬族乡集体经济畜禽舍(养鸡棚)等4个项目,覆盖12个村集体。所有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增收70万元。目前,4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项目开工率达100%,已完工项目2个。

  培育示范典型

  多管齐下,才能聚合力、增动力、激活力。柳城县各乡镇部门鼓励各村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村集体经济多点开花。六塘镇走的是自主经营、多元增收的发展模式。六塘镇六塘社区、六塘村、油兰村充分利用地理位置优势及现有资源,整合资金100万元在六塘镇集镇建设超市、停车洗车场、烟花爆竹销售点等项目,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年收益达30.7万元,为附近村民提供近100个就业岗位。2022年,拉燕村、肯社村、六塘村、中团村4个村争取到上级拨付的200万元扶持资金抱团发展,建设农村综合交易及冷链物流集散中心项目,预计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村集体经济项目集中区初具规模。

  社冲乡经过几年的发展,拿下了柳城县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中多个“第一”。社冲乡实行的是盘活资金资产的“产业聚集”模式。该乡引进广西绿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西优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广西尚润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龙头企业,整合社冲乡仓贝村、社冲村、无忧村、洛文村、平村村、长漕村6个村的扶持资金,先后投入614万元建设蔬菜仓储基地、食用菌培育种植基地、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加工基地等项目,打造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年收入38.7万元。产业园为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鹌鹑蛋、木耳、酸豆角、酸笋等原材料,辐射带动特色产业连片发展。(通讯员 韦晓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2399